相向而行 攜手並進 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吹響了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錚錚號角。在涉台部分,報告強調,「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並指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的歷史定律。這為新時代新征程做好對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對兩岸關係發展、祖國統一進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在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等內容被首次列入,以黨內根本法的形式固定下來,為反「獨」促統的政治責任和使命要求提供了重要遵循,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致力於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對震懾「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影響至深至遠。
  2022年,兩岸各界、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舉辦多場活動紀念兩岸達成「九二共識」30周年。以「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為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識」,明確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奠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30年的歷史實踐證明,堅持「九二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臺灣同胞就能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會緊張動盪,損害臺灣同胞切身利益。30年的實踐帶來三大啟示:一是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二是一個中國原則是台海和平穩定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三是兩岸同胞走親走近的強烈意願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
  2022年8月10日,中國政府對外發佈《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白皮書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在新征程新形勢下,向外界進一步重申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闡述新時代中國政府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對台大政方針,有力揭批了「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勾連挑釁,阻撓破壞中國統一進程的政治本質和險惡用心,增強了島內和海外反「獨」促統力量的信心和勇氣,凝聚起支持和促進祖國統一的磅礴偉力。
  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的重要途徑。過去的一年,儘管受到疫情影響和民進黨當局的百般阻撓,兩岸交流融合依然克難前行,保持發展態勢,並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第十四屆海峽論壇、第二屆「攜手圓夢」主題活動、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兩岸青年峰會、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周年系列活動、「上海—臺北城市論壇」等600多項兩岸重點交流專案成功舉辦,眾多臺灣同胞踴躍參與,線上線下參與人數超過10萬人次。展現了大陸一如既往推動兩岸同胞融合發展,確保兩岸同胞交流「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的誠意與善意,體現了兩岸同胞增進相互理解、拉近心理距離的強烈意願。
  去年全年,兩岸貿易額和台商來大陸投資保持總體穩定。海關總署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22年,兩岸貿易額為3196.78億美元。整體上,臺灣對大陸仍享有高達約1565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各地不斷優化涉台營商環境,落實落細臺胞台企同等待遇。臺胞台企積極參與鄉村振興和農業高品質發展,目前在大陸農業及食品業領域投資的台企累計已超過1萬家。一批優質台企在大陸增資擴產,10家台企在大陸上市,在大陸上市台企總量增至57家。
  青年在兩岸交流、融合發展進程中展現出朝氣蓬勃的力量。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參加第二十屆海峽青年論壇的臺灣青年回信,勉勵他們同大陸青年同心同行、攜手打拼,鍥而不捨、馳而不息,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綻放異彩。各有關方面積極支援臺灣青年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提供了數以千計的實習就業崗位。台生積極報名就讀大陸高校,2022年大陸首次試點啟用以「學測」成績招錄臺灣學生的統一平臺,錄取人數較2021年增長22%。目前在大陸高校就讀的臺灣學生約1.2萬人。島內青年對民族復興、國家統一與自身福祉的關聯認識加深,部分臺胞公開發出「強國有我、統一有我」「祖國我愛你」等時代強音。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兩岸骨肉天親,一脈相承。特別是每逢佳節,更期盼兩岸團聚,共話桑麻。
  而歷史和現實也一再證明,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大勢是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滔滔民意,氣勢如虹,滾滾向前!這為新時代新征程共創祖國統一的歷史偉業、共用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注入更多動力和無比自信!
  2023年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強調「海峽兩岸一家親,衷心希望兩岸同胞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1月2日在《攜手奮鬥,共創偉業》的新年寄語中,呼籲兩岸同胞秉持民族大義,擔負歷史責任,共護台海和平穩定,共用祖國強盛榮光。1月10日,宋濤看望在京臺灣青年代表並.座談交流,表達新的一年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政策和理念,展現兩岸同胞對新年新氣象的共同期盼。
  中央台辦、國台辦要求各地台辦做好2023春節期間慰問臺胞台商工作。國台辦還向全國台企聯、各地台協發出新春慰問信,向廣大台商及其家人致以慰問和祝福。慰問信在大陸台商中廣泛傳播,引發熱烈反響。他們紛紛表示,唯有祖國強大,台商才能做強做大;唯有兩岸一家親、兩岸一條心,兩岸才能一起興旺。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強調,新的一年,大陸會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採取一系列措施,鼓舞並激發兩岸同胞信心,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涉,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加強推動恢復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融合發展,共創兩岸關係美好未來。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新的一年,是二十大後的開局起步之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發力之年。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給兩岸交流融合帶來新願景新動能,讓兩岸同胞深受鼓舞、信心倍增。隨著這些重大舉措的實施,祖國大陸的各項建設將展現出強大生機和活力。更高品質的發展、更高水準的開放,將對兩岸經濟合作產生強大賦能,為廣大臺胞台企分享機遇和實現更好發展提供重大利基,為推進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奠定更堅實基礎。兩岸同胞共同發展的歷史機遇千載難逢、不容錯過。
  一年之計在於春,踔厲奮發啟新程。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宋濤也強調,祖國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只要兩岸同胞商量著辦,家裡面的事都能得到很好的解決」。
  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和平統一必須由兩岸同胞攜手齊心、共同推動。希望廣大臺灣同胞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認真思考臺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深明大義、奉義而行。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到:「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島內新一輪地方選舉的結果也顯示,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是臺灣社會主流民意,「台獨」分裂勢力操弄「抗中保台」不得人心,「倚外謀獨」註定失敗。
  1月28日,宋濤在廈門會見來訪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時強調,大陸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鼓勵和支持更多臺灣同胞參與到現代化建設、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進程中來。
  東風帶雨逐西風,大地陽和暖氣生。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更有條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中國式現代化是兩岸共同的現代化,民族復興浪潮中臺灣不應缺席也不能缺席。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期盼在祥和、美好、生意盎然的瑞兔之年,兩岸同胞能夠相向而行、攜手奮進、勵精圖治,早日迎來兩岸融合的春天,共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實現!

(鄭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