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正式加入民衆黨指向「不分區立委」?


  台灣民眾黨昨日下午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柯文哲訪美前記者會,由剛宣佈加入民眾黨的臺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立委」張其祿、柯辦發言人陳智菡、新北市議員陳世軒等陪同出席。柯文哲將於今日下午出訪美國二十一天,為備戰「二零二四」大選而接受美國「面試」。但據說在聯繫過程中,美國似是不夠「重視」,婉拒其與華府官員會面的請求,因而其參訪美國的行程安排,雖然時程很長,但內容多是民間性質。因而在昨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出「此行拜會官員層級恐不夠高」的質疑。柯文哲坦言,蔡英文是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他作爲在野小黨主席,本來就沒理由爭取與她相同的規格,但他強調「該見到的人都會見到」。
  這就凸顯了柯文哲的尷尬之處。因為他的訪美之行,正好就是在馬英九訪問大陸、蔡英文「過境」竄美返台的翌日啟程,因而容易被人拿來當作是「比照物」。如果是隔開多一段日子才啟程,就沒有被記者拿來「比照規格」的問題。
  其實,這是柯文哲「陸文霆睇相,唔衰攞來衰」。他如果是像馬英九那樣「大膽西進」,以其是台灣地區能夠在「立法院」成立黨團的四個大黨之一的黨主席的身份,及曾經創造「九六共識」論述及善意回應大陸「兩岸一家親」呼召,因而在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台海局勢惡劣緊張下,仍然能夠進行而且也是唯一公權力單位舉辦「雙城論壇」的成就,尤其是有可能成為「二零二四」大選參選人的政治前景,必定能夠獲得大陸方面不低規格的禮遇。
  但柯文哲卻將其卸任臺北市長,及新冠肺炎疫情基本結束後的首次出訪,定位為接受美國「面試」之旅,即使是明知所獲待遇不如此前的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也要厚著臉皮出行,可見其也是「親美」之輩,只不過是與民進黨相比,少了「抗中」的成分。
  在昨日的記者會上,陪同柯文哲訪美的黃珊珊也在場。據說,她是以在其紐約的私人關係,為柯文哲聯繫民間約會,因而她形容自己是柯文哲此行的「地陪」。
  而就在這場記者會之前的幾個小時,黃珊珊在臉書上宣佈:「今天我已正式加入台灣民衆黨,與希望台灣能夠擺脫統獨意識形態對立、擺脫藍綠在地方與黑金共治的好朋友們,共同承擔改變政治文化的重責大任!」
  而在此前,擁有親民黨籍的黃珊珊,在柯文哲支持下投入臺北市長選戰,柯文哲曾詢問她是否加入民眾黨,但當時黃珊珊沒意願入黨,最終以無黨籍身份參選。日前黃珊珊出席民眾黨「選策會」會議時,也是以「社會賢達」的身份參與,而且對於入黨話題低調不回應。
  現在,黃珊珊終於加入民眾黨,可能是必須對自己的未來政治前景作決斷性的選擇,也可能是受到郭台銘明確表態爭取國民黨「二零二四」大選提名,倘是落敗就將會全力支持侯友宜,等於是宣佈「柯郭配」或「郭柯配」破局的影響,而對民眾黨採取類似「危機處理」的「補台」措施,以強化民眾黨作為一個擁有「二零二四」領導人大選直接提名候選人的資格的「大黨」的地位。
  那麼,黃珊珊是否會因此而作為柯文哲的「副手」出選?從表面上看,「柯黃配」確是一個「絕配」:男性和女性、本省人和外省人、壯年和中年、醫師和律師、白與泛藍等。
  但如果民眾黨是以「柯黃配」出戰,黃珊珊就沒有加入民眾黨的需要,反而仍然保持親民黨黨籍,對於吸收親民黨以至泛藍陣營支持者的選票,更為有利。實際上,黃珊珊在參選臺北市長時,雖然是由民眾黨提名,卻不具民眾黨黨籍,但雖然仍然具有親民黨黨籍,因為不是由親民黨提名,因而是以「無黨籍」的身份參選,在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的夾擊下,也可獲得三十四萬二千一百四十一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二十五點一四,在八名候選人中排位第三,可說是雖敗猶榮。
  不過,這是柯文哲的部分選票「移交」給黃珊珊的結果,她拿不到親民黨支持者的多少選票。實際上,無論是在黃珊珊宣佈參選臺北市長的記者會,還是在黃珊珊參選臺北市長的整個過程中,宋楚瑜都沒有站出來表態支持。
  而且,黃珊珊即使是接收了柯文哲的部分票源,也無法達致柯文哲的選績,因而即使是柯文哲以黃珊珊是市政「無縫銜接」為號召,也是落敗了。
  因此,民眾黨倘是推出「柯黃配」,因為兩人都是臺北市政府的背景,同質性太高,將不會產生「一加一等於二」的加分效果,只能是「一加一等於一」。
  在此背景下,柯文哲必須思考的是,要讓他的「副手」配對發揮最大的吸票效應。由於儘管民眾黨的政治色彩被視為「白」,柯文哲在後期與民進黨的關係欠佳,但他卻自稱「墨綠」,而且對於「二零二四」的選戰策略,公開表態反對「下架民進黨」或「非綠聯盟」的政治口號,並表示換上國民黨同樣是貪汙腐敗,因而還是與民進黨有一定的交疊度,邀請具有民進黨色彩者做其「副手」,未必能討到便宜。
  既然是反對「下架民進黨」,那麼就是要與國民黨「別苗頭」了。在郭台銘已經表態重返國民黨之下,目前能夠幫助其「挖」泛藍票源的主要人選,可能是宋楚瑜或王金平。
  但王金平之前已經表態,他死也是國民黨的人,因而不可能「叛黨」。實際上,他在「馬王政爭」中受盡委屈,都沒有退黨,反而要打官司保存其國民黨黨籍,雖然是為了保住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進而「立法院長」的地位。
  那就是宋楚瑜了。由於在二零二零年的大選中,親民黨的政黨票未能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因而失去「二零二四」大選的領導人參選人的直接提名權,宋楚瑜倘是要再度參選,就必須循選民連署途徑,但非常麻煩。而倘是應柯文哲邀請做其「副手」,雖然是「屈就」,但卻可滿足其「參選癮」,在親民黨已經衰落之下,能夠做個「副手」又何妨?
  這就是黃珊珊加入民眾黨的用意之一了,就是擔當民眾黨與宋楚瑜之間的橋樑。當然,對黃珊珊個人而言,也是方便於民眾黨將其納入「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中。因為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不分區立委」必須具黨籍且獲政黨推薦。實際上,當年如果不是陳水扁要提名蔡英文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她還不會加入民進黨。
  以柯文哲希望民眾黨能夠拿下八席「不分區立委」的目標看,黃珊珊在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中,可能是排在第八的「安全名單」邊緣,並以此來實施「搶救」策略,爭取民眾黨的政黨票最大化。與此同時,黃珊珊有可能會出任柯文哲競選總部的總幹事,以利於「立委」政黨票與柯文哲領導人選票互相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