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冠病毒繁殖率再破2專家料未必會大規模暴疫

香港新冠病毒繁殖率再破2

  【香港中通社4月9日電】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編製的新冠病毒「本地個案即時有效繁殖率」已升穿2,即每名患者平均傳染多於2人。但有專家認為,這可能只是短期波動,新冠疫情未必會大規模暴發。
  本地個案即時有效繁殖率代表病毒在指定時間的實際傳播率,可反映一個患者實際上平均傳染多少個人,即時有效繁殖率也與確診數字有關。今年初起,本地個案即時有效繁殖率一直處於1以下的水平,到3月中突破1。截至上月30日的最新數據顯示,本地個案即時有效繁殖率平均值達到2.07,這也是繼去年3月後,首次突破2的關口。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有效繁殖率升破2有可能只是短期波動,香港已經有免疫屏障,相信疫情未必會大規模暴發。
  唐繼昇說,近期找他看診的高燒病人中,約八成患者患有流感,新冠患者僅佔比一至兩成;確診新冠的患者中,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兒童佔比較多。他呼籲,家長切勿因社會逐步復常而忽視疫情,應盡快為子女接種新冠疫苗。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早前也表示,香港新冠疫情已告一段落,預料6、7月時或會出現輕微反彈;但目前混合免疫屏障非常高,無需過於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