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家安全與提高治理能力雙頭並進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前日結束在香港特區爲期六天的考察,離開香港返回北京。夏寶龍在香港的考察範圍廣泛、多元,而且行程非常緊密。夏寶龍出席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並作主旨講話。夏寶龍與社會多個不同界別人士會面和座談,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機關、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社會代表、社區人士、鄉議局代表、商界、法律界、金融界、科技界、教育界等,亦包括青年和學生,還到多區實地考察。
  夏寶龍這次考察香港特區,是繼二零一一年六月時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考察香港特區之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再次考察香港特區。但兩者之間有著明顯的不同。其中王光亞是考察港澳兩個特區,而夏寶龍是專門考察香港特區。王光亞是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的身份南下,而夏寶龍除了這個實體職務之外,還冠以「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及「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的頭銜,亦即享有「副國級」的政治地位。王光亞在香港考察的時間只有三天,而夏寶龍則是兩倍時間。王光亞是「輕車簡從」,夏寶龍則是攜帶了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黨組成員向斌南下,亦即是國務院港澳辦黨組成員的五分之三成員到了香港(餘下中紀委檢查組成員施克輝、副主任楊萬明留守「看家」),還有政研司司長楊光、聯絡司司長陳繼光、宣傳司司長曾健,安全事務司司長王振民等,港澳辦九個司來了四位司長,幾乎是「半個港澳辦」到了香港特區。
  夏寶龍此行有兩大重點,一是出席香港特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二零二三」開幕典禮,並作題為《築牢國家安全防線,全力護航「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主旨講話;二是對香港特區的深層次矛盾親身進行調查研究,並要求香港特區的管治隊伍,不但是必須遵循「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而且還必須是「賢能愛國者治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
  當然,維護國家安全是所有工作的根本。因此,夏寶龍在香港期間的唯一公開談話,就是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上的致辭,以此方式來凸顯維護國家安全的極為重要性。夏寶龍指出,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香港繁榮發展,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深刻經驗教訓充分顯示,維護國家安全才能聚焦發展,續寫香港繁榮新傳奇。只有築牢國家安全屏障,香港才能實現良政善治、把握發展機遇;才能保持良好營商環境,吸引世界各地投資者來港創業創富;才能凝聚最廣泛社會共識、形成最大合力謀發展。香港全社會須推動構建國安家好、法治港興的新局面,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業中寫好「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新篇章。
  值得注意的是,夏寶龍在致辭中,雖然有提到「中央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支持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包括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但卻沒有催促香港特區必須在近期內完成為二十三條立法。而曾經發誓要在今年內啟動為二十三條立法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上的講話,也只是提到「盡早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就規管網絡安全、虛假信息和眾籌活動等積極進行研究,同時致力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完善監管,確保金融安全。」而不再提「時間表」。
  這顯示,中央已經注意到,盡量避免讓台灣地區的民進黨,在「二零二四」大選中再次籍著香港事態「撿到槍」,以販賣「芒果乾」的手法吸聚選票。
  筆者不久前就曾分析指出,台灣地區將於明年一月十三日進行台灣地區領導人換屆改選,今年下半年將進入競選期。如果香港特區在今年內推出為二十三條立法,雖然時空背景已經與四年前完全不同,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再也難以發動及組織暴力反抗活動,但他們在海外的殘餘勢力,以及他們的幕後金主,也必然會在國際輿論上吵吵嚷嚷,製造各種噪音,讓民進黨的候選人賴清德又「撿到槍」,得以僥倖當選,國家統一的進程就又遇到障礙。因此,在已經有《港區國安法》行使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部分權益的情況下,可以適當考慮將為二十三條立法的時間延後幾個月,在明年一月十三日之後才啟動。總之,在香港、澳門先後回歸之後,國家統一大業的最後目標,就是台灣地區。因而必須要有一盤棋思維意識,進行整體性考慮,不能「只顧埋頭拉車,不顧抬頭看路」,更不能只顧自己眼前,不顧總體目標。
  在上個星期的澳門新聞界高層訪京團的活動中,夏寶龍南下香港的前夕,筆者再次提到這個觀點,認為為二十三條立法的啟動應當再等幾個月,待到台灣地區「二零二四」大選投票日之後才進行。反正李家超的這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任期還有四年,必定能夠在其任內完成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工作。
  筆者的建議得到正面的回應。權威官員指出,香港特區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是勢在必行,一定要做。而具體的啟動時間,將會根據全局情勢進行全面審慎的考慮。
  由此看來,香港特區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工作,將會是在明年一月十三日之後才正式啟動。但一經「開閘」,就將是洶湧彭湃,勢不可擋,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情勢是,夏寶龍這次赴港考察,是在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决定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作為在全黨開展的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的重要部署,而國務院港澳辦也隨即召開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動員大會之後進行的。夏寶龍在動員大會上强調,全辦黨員幹部要進一步發揚鬥爭精神、不斷開創港澳工作新局面,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鍛造港澳工作的「鐵軍」。
  夏寶龍就是根據「工作方案」中有關「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聽真話、察實情,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報喜又報憂,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以解決問題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的精神,到香港進行調查研究的。並據此而要求香港特區的管治團隊,必須具有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注重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消除影響香港社會政治生態好轉的各種痼疾,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特別行政區治理能力和水平。
  因此可以說,夏寶龍此次到香港特區考察,是推動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與提高治理能力雙頭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