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冀政府關注結構性失業問題

立法會舉行全體會議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多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關注結構性失業等人資問題。
  議員李靜儀表示,本澳仍有結構性失業問題,希望政府全面檢討並完善《勞動關係法》,提高勞動基準;加強打擊欠薪,完善追討欠款機制和勞動債權保障制度;完善工作意外及職業病的賠償法律;加強打擊非法工作和過界工作等意見,期望特區政府以實際的行動和明確的計劃,逐步提升居民的就業質量和勞動保障。
  議員李振宇亦希望政府對整體勞動法律法規系統性的檢討優化,包括勞動關係法、外僱法、勞動債權保障制度、工作意外法律制度、最低工資、職業安全與健康和就業輔助及職業培訓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在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系統性檢討優化,完善機制,堵塞漏洞,加強權益保障;並著手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以及促請政府總結社協成立多年經驗,完善三方溝通平台,加強社會合作。
  議員林倫偉表示,青年和中高齡人士的失業問題需要不同的支援,建議當局完善各行業人資供求分析,合理配置和培育人力資源。同時,持續與社團及企業加強合作,提供不同工種職位,提升行業技能及專業能力,合力培養本地人才。
  議員梁孫旭敦促當局確保本地人優先就業,加強職業培訓資源,推動本地僱員以高質量職業為發展方向;針對就業困難者,繼續推出職出前程實習計劃及鼓勵僱主聘用本地待業居民的臨時性補助計劃;並期望政府能透過公務員加薪帶動其他行業加薪。
  議員羅彩燕則建議將失業津貼領取期由三個月延長到六個月,並考慮在此階段派發多一輪$8000電子消費券,以刺激消費振興社區經濟。
  議員王世民表示,疫情三年逾四萬外僱退場,建議政府正視企業人手不足的問題,視乎行業性質,加快外僱審批流程,為迎接五一假期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