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響應世衛倡導 防控慢性丙型肝炎

衛生局對所有捐血者的血液採用核酸檢驗技術(NAT)檢測丙肝病毒,對每一包血液進行化驗把關

  【本報訊】衛生局消息,丙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接觸傳播,尤其多見於共用針具而傳播,可以引起肝硬化和肝癌等嚴重疾病,是在世界範圍內的重要公共衛生問題。為此,世界衛生組織(下稱世衛)訂下消除肝炎的目標,本澳亦響應有關的倡導,透過預防、檢測和治療的手段來開展針對慢性丙型肝炎的防控工作。根據2016年「澳門健康調查」,在澳門本地居民的成年人口中,丙肝病毒抗體陽性率為0.3%,反映一般人口中曾感染暴露於丙肝病毒的比例很低。可是,在戒毒求助人士的檢測中,發現丙肝病毒抗體陽性率高達60%,可見曾吸毒的人士是感染丙肝病毒的高風險人群。

高效治療丙型肝炎
  現時已有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癒慢性丙型肝炎,因此透過治療手段可以消除社區中的丙型肝炎傳染源,並可預防肝硬化和肝癌病例的發生,減少日後的醫療負擔。在2020年6月起,衛生局按世衛的指引,採用口服抗病毒藥物DAAs(Direct Acting Antivirals直接作用抗病毒藥,簡稱DAAs)作為首選治療慢性丙型肝炎的藥物;截至2022年12月,已共有212名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接受DAAs治療。
  針對戒毒求助人士中丙肝病毒抗體陽性率高的情況,衛生局於2020年8月起與社會工作局戒毒康復處合作,為戒毒求助人士提供丙肝檢驗及轉介治療服務。至2022年12月,在上述服務中共發現52名丙肝病毒感染者,已作出轉介治療。除此之外,社會工作局自2005年和2008年起分別推出美沙酮維持治療服務及與社區組織澳門戒毒康復協會(ARTM)合作的清潔針具交換計劃,持續為吸毒群體提供緩減毒害服務,並在該群體中推廣安全使用針具。

普及丙型肝炎檢測
  另一方面,衛生局近年透過發佈篩檢指引、提供丙肝病毒抗體快速測試服務及舉辦活動,向一般人群推廣丙型肝炎檢測。於2022年推出的「丙肝病毒抗體快速測試服務」,是為具有較高風險感染丙肝病毒的群體提供快速篩檢、確診檢測及轉介醫療跟進的服務,讓丙肝患者可以早發現早治癒;截至今年3月,發現2例丙肝病毒感染者,已作出轉介治療。上述服務檢測對象為在過去1年沒有在仁伯爵綜合醫院跟進丙型肝炎且年滿18歲的澳門居民,詳情可以瀏覽衛生局專頁www.ssm.gov.mo/hepday。

保障血液安全
  此外,衛生局捐血中心貫徹對血液安全保障的職能,對所有血液採用核酸檢驗技術(NAT)檢測丙肝病毒,對每一包血液進行化驗把關,並且制定了針對重複捐血者所捐血液檢出丙肝病毒時的血液回溯機制。
  總結而言,本澳早已開展一系列針對慢性丙型肝炎的防控工作,包括治療、針對戒毒求助人士的防控措施、一般人群丙型肝炎檢查和血液安全保障措施等。這些努力旨在降低丙型肝炎的傳播風險,保護公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