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在閩實習體驗閩都文化

  【中新社福州4月21日電】「我來自澳門,今天在福州才知道『澳』字的由來。」澳門青年何宇恆21日在福州參加澳門青年閩都文化研習活動時感慨,原來「澳」是「港灣」的意思。
  在福州舉辦的澳門青年閩都文化研習活動以「閩都文化」為主題,包括文化參訪、交流座談、非遺體驗等,以便讓澳門青年更多地瞭解福州,吸引更多澳門青年到福州實習、就業、創業,加強閩澳合作。
  何宇恆畢業於澳門大學資訊技術相關專業,上個月來閩開啟為期三個月的實習。他告訴記者,他所在的實習公司識別技術走在前沿。「內地高新科技產業發達,這次來福州實習希望能夠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
  與何宇恆一同參加本次活動的還有另外5名與他共同在福州實習的小夥伴。當天,他們參觀了閩侯縣博物館、閩都民俗園、三坊七巷林則徐紀念館和林覺民.冰心故居。
  「福州人文底蘊深厚,並且綠植覆蓋率很高。」澳門青年陳芯瑜說,福州有很多歷史名人古跡。她在澳門參加過很多瞭解林則徐的相關活動,去過好幾次虎門,「但今天才知道他是福州人」。
  陳芯瑜目前實習的崗位是軟體測試,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專業的她將在這裡累積一定經驗,未來打算出國深耕。
  據悉,為了讓澳門青年認識內地數位化高科技產業的新業態,拓展青年的就業發展空間,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事務局與福建新大陸科技集團合作推出了「澳門青年到福建新大陸科技集團見習計畫」。
  3月27日,第一批來閩見習的澳門青年抵達福建新大陸科技集團,開啟了為期三個月的見習計畫,崗位涵蓋數位技術、自動識別技術、支付技術及通信科技等領域。
  澳門青年周健鴻本科就讀於武漢大學電腦專業,在英國布裡斯托大學金融專業完成碩士學位後歸國,現在福州的實習崗位是產品經理。
  周健鴻告訴記者,內地科技公司實力強,和他的專業也對口,來這邊實習「學到了很多」,有機會的話他想留在福州工作一段時間。
  畢業於澳門理工大學電腦科學專業的李繼榮,實習身份是「程式師」。李繼榮說,澳門的科技公司比較少,這次來福州想多瞭解一些原創技術。在這裡,他對人工智慧技術有了更深入的瞭解。
  李繼榮表示,福州的人居環境很好,閒暇時還會和朋友在福州騎行,感受此間風景。他還推薦澳門朋友有機會來福州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