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澳葡將加強合作 共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特區政府酒會

  【本報訊】澳門特區政府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招待酒會。行政長官賀一誠致辭時稱,澳門將做好相關的籌備工作,進一步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與葡萄牙共同把握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繼續支持和協助澳葡及內地業界攜手開拓市場,持續為促進中葡長期友好合作,發揮好橋樑和紐帶的作用。
  賀一誠稱,中國和葡萄牙友誼源遠流長,兩國合作卓有成效,人民友好,感情深厚。葡萄牙是連接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葡萄牙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進一步推動兩國打造更高水平、更寬視野、更富有活力的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也為澳門和葡萄牙拓展友好合作帶來了新機遇。
  賀一誠表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別行政區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實現了經濟持續增長、社會和諧穩定、民生有效改善,國際知名度日益提升。經歷3年疫情衝擊,今年以來,訪澳旅客增加,為各行各業注入活水,整體經濟正在逐步復甦。葡人社群作為澳門人口的重要組成部分,共同經歷了澳門的艱難時期。他們在不同行業不同崗位上克盡己職,貢獻力量,為加快澳門社會經濟復甦作出貢獻。當前澳門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優勢,「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逐步推進。2021年9月設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澳門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的成功實踐也進入了新時代。
  賀一誠稱,澳門和葡萄牙關係歷史淵源深遠。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之前,澳門已經與里斯本、波爾圖、科英布拉這3個城市締結為姊妹城市並長期保持友好往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澳葡關係,長期以來,雙方官員保持互訪,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一直保持良好溝通。澳葡雙方透過「澳葡聯合委員會會議」機制,已舉行了6次會議,務實推動多個領域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也見證了澳葡兩地之間深厚的友好關係。
  賀一誠指出,澳門和葡萄牙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礎和合作潛力。今年適逢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二十周年,也將舉行中葡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澳葡聯合委員會第七次會議,澳門將做好相關籌備工作,進一步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功能,與葡萄牙共同把握「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加強合作,繼續支持和協助澳葡及內地業界攜手開拓市場,持續為促進中葡长期友好合作發揮好橋樑和紐帶的作用。
  賀一誠又稱,在訪葡這幾天的行程中,葡萄牙領導、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熱情接待,充分感受了葡萄牙的親切友善,衷心希望澳門和葡萄牙繼續增強增進彼此的交流,促進雙向的合作,共創未來。
  葡萄牙外交部長克拉維尼奥在會上致辭時提到,葡萄牙和中國關係良好,而澳門在當中的角色不容忽視,並指出發展關係要維持3個原則,分別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以及堅定遵守基本法,在此基礎上加強雙方關係,他對未來關係發展非常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