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殘聯訪澳團 考察無障礙建設

代表團與康復社團進行座談交流

  【本報訊】社工局消息,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維權部張東旺副主任一行五人組成的訪澳團,於2023年4月20至22日期間考察澳門無障礙環境建設,獲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協調、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接待和安排相關行程。
  代表團於4月20日出席了「澳門特區政府實施無障礙環境建設座談會」。會上,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公共建設局、市政署、房屋局、旅遊局、交通事務局、行政公職局代表分別分享了澳門在制定《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的經驗,以及澳門在建築、交通和資訊無障礙方面的情況。為將澳門特區建設成為健康城市及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便利長者、殘疾人士、廣大市民以及旅澳訪客的生活與出行,澳門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2018年,特區政府推出了《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讓相關規劃更符合國際標準以及本地需要。在特區政府、民間機構和業界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的行人天橋、行人道、公園、休憩區、街市、圖書館、公共房屋、旅遊景點等公共建築的無障礙設施正持續完善。同時,特區政府也不斷完善交通無障礙及資訊通訊無障礙方面的設施,致力構建一個無障礙的共融社區。澳門特區政府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副組長、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表示,期望透過是次座談會,促進彼此在無障礙環境建設方面的發展。
  出席座談會的人士還包括: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研究室段玉珊一級主任科員、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港澳台辦于曉雲二級主任科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社會法室鄭全紅一級調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社會建設委員會工青婦室董蕾二級調研員;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孫志君處長;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蔡兆源廳長、康復服務處機構輔助服務組余家偉代處長,公共建設局基建維護處何錦富處長、行政公職局組織運作處陳俊賢處長、房屋局工程事務處郭杰平處長,市政署道路處梁振榮代處長、黃海欣職務主管,旅遊局組織計劃及發展廳劉宇慶高級技術員、交通事務局運輸管理處葉志生高級技術員等。
  代表團於4月21日與澳門多間康復團體交流座談。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澳門仁慈堂盲人重建中心、澳門聾人協會的代表分享了不同殘疾人士的無障礙需求及支援情況。其後,代表團考察了澳門林茂塘臨時休憩區、澳門大賽車博物館、澳門科學館的無障礙設施。而在4月22日,代表團考察了澳門中區和離島的街道和行人天橋的無障礙設施,並於結束上述行程後返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