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委員會全體會議 議公共臨床服務計劃

醫務委員會舉行第9次全體會議

  【本報訊】衛生局消息,醫務委員會召開了第9次全體會議,會議由醫務委員會羅奕龍主席主持,是次會議邀請了香港梁卓偉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參與和介紹澳門公共臨床服務計劃的研究結果。此外,出席會議的還包括醫務委員會成員、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策略發展委員會聯絡辦公室及籌備辦公室、各醫院單位、非牟利醫療機構、醫療業界等代表。
  羅奕龍主席首先感謝香港研究團隊協助澳門特區政府完成公共臨床服務計劃研究報告,該報告對各間醫院的角色定位、優先的發展臨床項目和應對未來挑戰等方面提供極具參考性的建議和意見。此研究報告將為澳門未來5至10年的臨床服務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引方向,讓各間醫院發揮自身優勢,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合理分配醫療資源,對提升澳門的醫療衛生服務質素有重大裨益。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此研究報告提出的建議及意見,會積極探討及完善本澳公共臨床服務規劃,提升醫療服務水平。此外,如何藉着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這契機發展大健康產業也是一個大課題,期望社會各方及業界以一個共同發展的思維和方向互相合作、應對挑戰,並感謝與會者聽取報告內容後提出的寶貴意見。
  梁卓偉教授在介紹公共臨床服務計劃研究報告內容時表示,為應對人口老齡化及多種慢性疾病而產生的醫療需要,建議整合從醫院至社區各環節,提升服務效率,並提議促進離島醫療綜合體與各醫院之間的合作,充分運用各醫院的設施,以及建議推廣日間護理,為本澳居民提供適切及優質的醫療服務。在劃分各間醫院角色定位方面,建議仁伯爵綜合醫院繼續發展具優勢的專科醫療服務,通過與離島醫療綜合體緊密合作,為公營醫療網絡作出協調和融合,以提升營運效率和滿足澳門社會的長遠臨床服務需要。同時,建議離島醫療綜合體提供類似目前衛生局離島急診站的24小時急診服務和專科醫療服務。另一方面,癌症服務列為優先發展的重點項目,並針對心臟科、血液病、中風、血液透析等專科服務的未來發展,以及其他專科服務的分階段規劃等作出介紹。至於其他私營醫院方面,則繼續按照政府的資助和購買服務,為患者提供特定的醫療服務。研究報告還指出,離島醫療綜合體的落成啟用將為澳門醫療體系創造獨特的契機,配合多項先進現代化的設備、儀器和技術,既可滿足居民不斷增長的服務需求,亦可提升公營醫院的專科服務水平,同時,更可與私營醫療機構發揮聯動效應,共同推動「大健康產業」及醫療旅遊的發展。
  在聽取研究報告內容後,與會者對研究報告的內容作出提問,表示關注日後離島醫療綜合體啟用,未來如何優化醫護人力資源,穩定醫療機構的醫療隊伍及減少流失;如何從制度入手改革和優化醫療服務,以滿足居民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如何協調及平衡公私營醫療機構的服務等,梁卓偉教授進行了詳細回答。由梁卓偉教授率領的香港研究團隊於2021年年底接受衛生局委託,對澳門公共臨床服務計劃開展研究,通過檢視澳門的臨床服務現況,預測未來的醫療服務需求,以及與各間醫療機構、臨床部門主管、其他醫療人員和社會各界代表展開問卷調查和深入訪談,綜合得出研究成果,並對澳門的臨床服務發展提出了33項的關鍵建議和意見,待整理最後文本及完成翻譯,本月內會上載至衛生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