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希臘演講擊中民進黨當局要害

  馬英九「馬」不停蹄,在結束赴大陸進行祭祖之旅不久,又應邀前往希臘,參加第八屆「德爾菲經濟論壇」並擔任論壇講者,在「爐邊對談」中針對亞洲地緣政治發表主題為《台灣會變成下一個烏克蘭嗎?論亞洲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演講,隨後與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進行對談。
  「德爾菲經濟論壇」是由歐美諸多國際組織、知名學校和重要智庫共同籌辦,包括美國的大西洋理事會、英國的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以及倫敦政經學院,都在合作伙伴之列,歷屆都有上千人與會,是歐洲極受矚目的年度盛事。而本屆議題涵蓋地緣政治、氣候環境、經濟金融、能源政策、社會融合及科技發展等各個面向,包括希臘總統、德國前總統克里斯汀.沃爾夫以及歐洲各國政要都將與會。馬英九藉由這次訪歐,和歐洲各國政要分享日前訪問中國大陸的心得,傳達「台灣有另一種有別於民進黨政策的和平路線,能夠確保兩岸和平,區域情勢穩定」的理念與主張。
  馬英九在演講及對談中指出,台灣地區並非是烏克蘭,「九二共識」成為兩岸和平的護欄,但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則不存在此機制。馬英九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政治基礎,在他執政的八年,台灣地區與大陸簽署了二十三項協議,內容涵蓋經濟、文化及其他許多方面。他分析說,兩岸要避免戰爭就要對話,例如他在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六年任職期間,任內的所有部長都與中國大陸有對應溝通管道,能解决許多問題。
  馬英九批評說,但是蔡英文執政之後,兩岸政策却有相當程度的變化,此種行為對台灣地區造成非常大的壓力。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更指「台灣已經成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馬英九强調,造成這種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蔡英文的錯誤行為,民進黨當局迄今一直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和平的前景變得非常不明確,甚至是徹底的糟糕。馬英九還提到,蔡英文過去三年說了兩次「兩岸互不隸屬」,違反台灣地區憲制性規定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違背自己於二零一六年宣誓就職時做出的「遵憲」承諾,至今沒有糾正與道歉,這也成為兩岸關係惡化的一個主要因素。
  馬英九批評說,蔡英文此前還出去竄訪過中美洲國家並在美國會見過美國眾議長麥卡錫,這一舉動向外界發出了非常不正確的信號,仍想通過與外部勢力合謀,實施「抗中保台」戰略。但是解放軍已通過環島戰備警巡、軍演等形式予以警示、威懾,如果再堅持錯誤行為,勢必要為之付出代價。
  馬英九接著又對民進黨針對賴清德在宣布參加「二零二四」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所發表的聲明,聲稱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指出「台獨「並非務實之策,在沒有得到大多數台灣民眾認同的情况下,中國大陸更提出了堅决反對意見。
  馬英九擲地有聲地指出,目前的執政黨民進黨,至今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如果不改變,「兩岸和平很難實現」。兩岸要避免發生衝突,台灣應主動與北京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對話,特別是就避免衝突的方法與途徑進行對話。
  當馬英九被問到美國在其中應扮演何角色時,他認為對於華盛頓方面最好的方式是鼓勵台灣與中國大陸展開和平的協商,以避免該地區發生戰爭。
  馬英九前往歐洲宣講「九二共識」和台海和平,以自己當政八年的親身經驗,宣介「九二共識」對解決台灣問題的重要性和關鍵性,尤其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由之路,並對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兩岸關係破裂以至是台海局勢兵凶勢危,瀕於戰爭邊緣,讓歐洲政壇清晰了解當今台海局勢的問題所在,清楚了解「九二共識」是促進兩岸和平的護欄,並批評民進黨當局尤其是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賴清德叫囂「務實台獨」,導致兩岸關係緊張,破壞台海和平,擊中了民進黨當局的要害,戳破了綠營的玻璃心。
  因此,民進黨當局千方百計地要抵消馬英九這次歐洲之行對台灣島內以至是歐洲大陸的影響,因而祭出許多怪招,先是意圖在「德爾菲經濟論壇」主辦方對馬英九的頭銜稱謂上大造文章,來掩蓋馬英九在「德爾菲經濟論壇」演講及對談的內容。在未能得逞下,又對馬英九在「德爾菲經濟論壇」演講及對談的內容進行謾罵攻擊。但越是如此,越是反襯了馬英九在「德爾菲經濟論壇」演講及對談內容的正確性及正當性,並讓台灣民眾在和平與戰爭、兩岸交流與兩岸交惡中進行選擇,有所思考。
  而且更重要的是,在當今歐洲正為烏克蘭局勢感到焦慮,並擔心台灣地區將會成為另一個「烏克蘭」之際,馬英九藉由這次訪歐,和歐洲各國政要分享日前訪問中國大陸的心得,並介紹自己當政八年的親身經驗,指出台灣不是烏克蘭,台灣當局只要承認「九二共識」,就能消弭目前的台海緊張局勢,確保兩岸和平,維持區域情勢穩定。這樣,必定能夠讓歐洲政壇對台灣問題有清晰的認識,在民進黨當局意圖擴大對歐洲的影響及拉攏,甚至意圖竄訪歐洲時,有所警惕,讓其不能得逞。這也就難怪,民進黨當局會「激到生蝦咁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