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陳情」是為了勒索賴清德?

  陳水扁之子、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因洗錢案遭判刑一年定讞,已定於五月十一日入監服刑,並被解除高雄市議員職務。而「行政院」去年底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草案,增訂違反《國安法》、《洗錢防制法》等判刑確定者不得參選。一旦修法通過後,陳致中將不能再參選,從政之路岌岌可危。陳水扁五月二日特地北上,先後向「總統府」、「監察院」和「立法院」四大黨團陳情,並指稱此項修法已誤解《洗錢防制法》的立法宗旨。陳水扁此舉,表面上是為自己的獨生寶貝兒子的「參政權」鼓與呼,其實卻是在抱怨蔡英文一直拒絕「特赦」他本人的同時,也是要「警告」及勒索曾經公開表態支持「特赦」他的賴清德,必須運用自己的影響力,阻滯「立法院」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草案的立法進度,並在「二零二四」當選後,履行以往的政治表態,對其實施「特赦」。
  實際上,民進黨去年十一月慘敗「九合一」選舉後,由中常委鄭文燦領銜進行敗選檢討,指出其中一個導致敗選的肇因是「黑金」。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擴大排黑參政條款」的修法訴求,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主持「行政院會」快速通過「法務部」所擬撰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洗錢防制法》等的修正草案,增訂一旦觸犯《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反滲透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或《洗錢防制法》相關犯罪經法院審判有罪定讞者,以及重罪重刑等犯罪者,不得登記為各類公職選舉的候選人;並提請「立法院」審議,以圖轉移民眾對「黑金政治」的不滿,並為民進黨勝選「二零二四」掃平道路。
  賴清德當選並出任民進黨主席後,為了展現排除「黑、金、色、槍」的魄力,修訂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及《黨職人員選舉辦法》,將「立法院」尚未修法完成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洗錢防制法》修正草案納入,並增訂許多更嚴格的規定,推出「排黑金條款」,列明「未來涉及黑、金、槍、毒或曾遭管訓者,一概不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公職。」
  意想不到的是,該兩項修法法案尚未完成立法程序,陳致中就成為首個「受害者」。陳水扁在「請願」時爆料說,《洗錢防制法》是二零零五年他在任時通過的法案,所以非常清楚,當時是為了「因應世界潮流,由於時間倉促,包山包海,像雜菜麵拼湊而成,是為了防制洗錢,不是為了防治參選。如今卻認為一旦觸犯《洗錢防制法》,就一律終身不得參選,是完全錯誤理解立法宗旨」。
  而陳水扁「請願」的訴求對象,是「總統府」、「監察院」及「立法院」四大黨團,這當然是與《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洗錢防制法》的修法程序相關。因為一旦完成修法,陳致中就被終身剝奪參政權利,在一年後服刑完畢後,再也不能參加包括他曾參加過的高雄市議員、「立委」等公職的選舉,等於是「政治失業」,未能繼承陳水扁的「衣缽」。
  然而,陳水扁自己也是「雞食放光蟲——心知肚明」,以其一人之力,難以抵擋整個社會以至公權力機構排拒「黑、金、色、槍」的集體共識及洶湧民情,因而他要阻止《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洗錢防制法》等的修法,無疑是螳臂當車。他的「陳情」,只不過是一場「表演」而已。
  但陳水扁仍然在其第三十三次保外就醫延期屆滿前的一天,冒著抵觸批准其保外就醫的設定條件「五不准」——不接受媒體採訪、不上台、不演講、不談及政治、不進入活動會場,——北上進行「請願」,其實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就是要「警告」及勒索已經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二零二四」的賴清德。
  其一、與蔡英文只關心陳水扁的「司法正義」,並不同情陳水扁的貪腐罪行事實,因而以不符《赦免法》規定為由,拒絕「特赦」陳水扁的態度不同,賴清德一直強烈主張「特赦」陳水扁。這固然是因為賴清德長期在陳水扁的家鄉台南市從政,包括參選並當選「立委」及台南市長等的「近鄰」原因,也與賴清德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而「獨派」元老強烈呼籲「特赦」陳水扁的「感情迭加」因素密切相關。因此,陳水扁是要籍此動作,提醒並「警告」賴清德,在「二零二四」當選後,必須兌現「特赦陳水扁」的諾言。
  其二、提醒並「警告」賴清德,以民進黨主席之職權,密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阻擾《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洗錢防制法》修訂法案的立法程序,使之在二零二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的第十屆「立法院」任期結束前,無法完成立法程序。而按照「憲法」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在本屆期內未能完成立法程序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洗錢防制法》修訂法案,就將成為「廢案」。賴清德也必須跟隨,修訂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及《黨職人員選舉辦法》,刪除「排黑金條款」,讓陳致中在出獄後得以繼續享受參政權。
  正因為如此,陳水扁在「總統府」前的「陳情」活動,竟然不提「總統府」的據位人蔡英文,而是熱談賴清德,並順著記者「有否跟賴清德溝通」的詢問,回答說:「如果人家不想跟你講話,那你要熱臉貼人家的冷屁股嗎?」還暗有所指地說:「要人家支持(大選)也要支持得下去」。
  「魔鬼細節」,就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