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 展澳門社區文博魅力

2023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開幕儀式

  【本報訊】為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澳門20間博物館聯合舉辦文博界年度盛事「2023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活動現場設有舞蹈表演、攤位遊戲、體驗活動、工作坊及線上遊戲等,期望以豐富多彩的內容展現本澳文博魅力。
  開幕儀式昨午在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致詞表示,澳門眾多博物館攜手合辦今次活動,共同響應粵港澳大灣區文博界的年度盛事,通過攤位遊戲、展覽、導賞、工作坊、線上遊戲及繪畫比賽等多元化活動,一方面展現各間博物館的精華所在,吸引市民旅客遊覽觀賞,另一方面深化粵港澳博物館業界的交流與互動,促進文博事業的發展。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博物館作為知識的啟發者及社會發展的見證者,對於保護在地文化的促進可持續發展擔當重要角色。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澳門的博物館都積極以創新方式呈現藏品的內涵,為公眾提供沉浸式觀展體驗,擴闊文博服務的範疇,使保護文物的精神融入公眾日常生活之中。期望通過「嘉年華」的舉辦,可以充分發揮博物館的社會教育功能,並在未來持續承擔文化保育的使命,鑄就具澳門特色的人文之美。
  活動現場亦進行了「2023澳門國際博物館日——探索未來美好生活」繪畫比賽的頒獎儀式,比賽旨在讓公眾透過繪畫形式創作及想像未來世界在通訊、科技或海洋等領域的美好生活,加深對博物館與未來生活的連結與了解,繪畫比賽分為公開組、中學組和小學組,合共收到494份參賽作品,最終評選出各組的冠、亞、季軍及優異獎各1名。
  今年參與嘉年華的各間博物館均設有豐富活動,當中主要包括攤位遊戲:博物館多面睇、同善堂涼茶配方猜猜看、科學巨人對對碰──認識中國科學家小遊戲、「海岸尋寶」及「一矢中的」互動遊戲等;體驗活動:從認識澳門博物館展品開始、AR美好生活拍照館等;工作坊:色彩交響——套色版印工作坊、玩.樂.印賽車環保袋工作坊、「風行世界」羅經花繪製工作坊等,粵港地區文博機構亦在活動現場設置攤位介紹各館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