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團走進東阿阿膠 探阿膠「文化寶藏」

  【本報訊】本報記者林中燕山東東阿報導:「曾在台灣地區熱播的電視劇《甄嬛傳》讓我記憶深刻,原來劇中的東阿阿膠是這樣製作的啊!」參加「2023台港澳媒體山東行」的記者,在採訪中國阿膠博物館後發出感慨。5月9日,「2023台港澳媒體山東行」採訪團一行走進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
  《神農本草經》載,土地所出,真偽新陳,對於中藥來說,產地不同,成分就有差別,藥效更是不同。「弘景曰:『阿膠,出東阿,故名阿膠。』自古以來,人們就有用阿膠補充氣血的習慣。東漢時期的孔融,在《同歲論》裡面就表達了東阿阿膠的妙用,可以說從東漢時期,阿膠就已經深受喜愛了。
  在中國阿膠博物館內,採訪團一行了解到,東阿阿膠作為傳統滋補中藥材,東阿地下水、100%純驢皮和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東阿阿膠製作技藝,三者缺一不可,方才成就了正宗道地的東阿阿膠。關於東阿地下水,國醫大師王綿之曾說:「阿膠是天賜的,沒有東阿水就沒有阿膠」。黃河流經東阿五個鄉鎮與57個村莊,東阿地下水有三大發展源頭,分別是太行山的積水潛流、泰山融水以及黃河之水匯集而成,每立方水比普通水質重出3.8公斤,而且它是弱鹼性水,其中含有非常豐富的微量元素,東阿水不僅便於阿膠煉製過程中雜質的提純,還有利於阿膠藥效的發揮,對煉製阿膠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據工作人員介紹,中國阿膠博物館承載著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的使命,是一家以單品種中藥材阿膠為主線的專題性博物館。館內1200多件館藏文物,通過實物陳列、影像展示實景模擬等形式,集中展示了東阿阿膠三千年的歷史、古代東阿人的造膠智慧、曲折的產業歷程以及現代東阿人的艱辛創業歷程和輝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