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趵突泉感受濟南泉文化

  【本報訊】本報記者林中燕濟南報導:「濼水發源天下無,平地湧出白玉壺。谷虛久恐元氣洩,歲旱不愁東海枯。雲霧潤蒸華不注,波濤聲震大明湖。時來泉上濯塵土,冰雪滿懷清興孤」。5月10日,「2023台港澳媒體山東行」採訪團一行走進趵突泉,一起感受泉城濟南的魅力。
  走進趵突泉公園,遠遠地就可以聽到三股水歡騰噴湧的聲音,從泉池邊看去,三股泉眼中的水不斷湧出水面,那湧出的泉水,像玉柱、似水花、如滾球,飛濺、湧動、升騰。湖面水汽裊裊、煙霧薄薄、波光粼粼。構成了一幅絢爛的人間仙境,神乎其妙,蔚為壯觀。據悉,趵突泉是公園內的主景,泉池東西長30公尺,南北寬20公尺。在趵突泉附近,散佈著金線泉、漱玉泉、洗缽泉、杜康泉等三十多個名泉,構成了趵突泉泉群。
  據悉,趵突泉為濟南三大名勝之一,位於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東臨泉城廣場,北望五龍潭,面積達158畝,位居濟南七十二名泉之冠。乾隆皇帝「南巡」時因趵突泉水泡茶味醇甘美,曾冊封趵突泉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見於古代文獻的濟南名泉。
  採訪團還來到了位於趵突泉東北角的「濟南慘案紀念堂」。1928年5月3日,侵華日軍在濟南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五三慘案」。採訪團在講解中深刻了解了日本帝國主義對中國人民欠下的這筆血債,提醒著大家勿忘國恥、居安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