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澳媒體山東行 賞「鵲華秋色」

走進華山歷史文化濕地公園-賞“鵲華秋色”

  【本報訊】本報記者林中燕濟南報導:「昔我遊齊都,登華不注峰。茲山何峻秀,綠翠如芙蓉。」唐朝著名詩人李白曾在《古風其二十》中對華山景色有這樣的描述。5月10日,「2023台港澳媒體山東行」採訪團一行走進濟南華山歷史文化濕地公園,近距離欣賞「鵲華秋色」。
  濟南華山具有2600多年的歷史,早在春秋時期就贏得歷史名山的稱譽,古稱「華不注山」,其名取自於《詩經.小雅.常棣》,意為此山如花跗注於水中。華山海拔197米,華山以奇秀著稱,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呈現不同的形態,為濟南「齊煙九點」之首。元代書畫大家趙孟頫的山水畫代表作《鵲華秋色圖》就是以華山和鵲山一帶的秋景為題材繪畫而成的,該畫現收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來到華山實地,記者拿出《鵲華秋色圖》的工藝品與華山實地進行了比對並合影留念。
  參觀結束後,一名記者表示「華山景區優美的自然風光和文化底蘊,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聽了講解讓我收穫頗多。希望通過我的鏡頭,讓更多的朋友了解濟南,走進濟南,體驗濟南」。
  據介紹,濟南華山歷史文化濕地公園位於濟南市城區東北部,按照「泉城新名勝、國家5A級景區」標準建設,由12公里的環湖路沿線圍合而成,總佔地約9375畝,其中水域面積約3750畝,相當於4個大明湖規模,是打造「曲阜-泰山-華山」齊魯文化軸的北部重要端點。景區綜合山、泉、湖、河、城、人、文、娛、景、綠等要素,以華山為核心,以「一園一城」「一湖三山」「一心四廊」「一環多景」進行總體控制,統籌空間尺度,擬打造濟南邁入黃河時代城市新中心集歷史人文、生態觀光、康體養生、休閒度假等多功能濕地型城市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