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當賴清德的「太上皇」?

  五月二十日,是蔡英文就職七週年,當然也是距離下一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宣誓就職的整整一年。因此,當日台灣地區的三個主要政黨,都舉辦了與此相關的活動。其中,作為在野黨的中國國民黨,為剛被宣布徵召出戰「二零二四」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已獲提名的「立委」參選人,舉行「五二零政黨輪替台灣更好誓師大會」,立誓要在明年五月二十日完成政黨輪替,「下架民進黨」。而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也舉辦記者會並造勢,正式宣布競選「二零二四」台灣地區領導人,他在全程冒雨中致詞強調,二零二四年是台灣命運的轉捩點,希望民眾相信柯文哲帶來的改變。
  至於已經獲民進黨確定提名參選「二零二四」的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卻沒有舉行任何與角逐「二零二四」的活動。相反,就在國民黨和民眾黨正在興師「北伐」之際,他卻與民進黨當局的其他高層官員一道,坐在「總統府」大禮堂的台下,聽取站在台上的蔡英文主持「執政七年,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記者會的演講及回答記者提問,如此的「台上台下」格局維持了一個多小時的會議全程,與侯友宜、柯文哲分別稱為參選「二零二四」誓師大會的主角,形成強烈的對比。也就是說,鏖戰「二零二四」,好像沒有賴清德的份兒,賴清德竟然連一句話都沒得講,甚至連上台的機會都沒有;一年後的五月二十日,賴清德也將不是這座「總統府」的主人。
  微妙的是,當天在記者提問的環節,仍然有不少記者問到賴清德參選「二零二四」的問題。但都是由蔡英文「代答」,而且當記者問到,台灣地區下任領導人要具備什麼特質,及賴清德是否有這個特質?蔡英文笑了幾秒,然後招了一下手對台下的賴清德示意,並竟然說道「你不用回答這一題」。當蔡英文講完了領導人五點特質後,還刻意看了一下賴清德笑著質疑,「要回答賴『副總統』這一題?」隨後很乾脆地說,「好!我來」;立刻細數賴清德的經歷,並在中途補上一句,「我剛說的領導人特質,不是量身定做」,「賴『副總統』具備相當程度這樣條件」。當被問到年輕人選票,是否要教賴清德撇步時?蔡英文疑惑說,「我要回答選舉問題嗎?」「我也希望賴『副總統』能夠跟社會展現他的特質」。
  更微妙的是,每當記者的提問提到賴清德的名字時,坐在前排的賴清德都會轉身、轉頭看看發問者。而每當聽到蔡英文對他的「建議」,也禮貌地嘴角微揚,點頭稱是。好像小學生在聆聽老師講課訓話。
  更讓人感到驚訝的是,蔡英文所念讀的演講稿,其中有一段文字是:「各位國人同胞,雖然我只剩一年任期,但我不會因此鬆懈。我的信念是,一年能做到的事就一年做到;一年做不完的,我們就用『一年加四年』進行規劃,替台灣下個階段的發展打基礎。」
  蔡英文這段話的核心內容是「一年加四年」,當然是站在民進黨在「二零二四」中沒有被「下架」的假設前提上。但卻更是「越俎代庖」地為賴清德假設的頭一個任期,設定政治路線,亦即繼承蔡英文的「政治遺產」,必須繼續完成蔡英文未能完成的事情。賴清德即使是能夠選得上,我蔡英文還是「老大」。蔡英文儼然成為賴清德的「太上皇」,要做賴清德的「慈禧太后」,對賴清德實行「垂簾聽政」。因此,蔡英文五月二十日的記者會的動機很簡單,就是要給賴清德一個「下馬威」,訓令她未來要命於蔡英文這個「太上皇」。
  蔡英文要在此時此刻「教訓」賴清德,就像她的「恩師」李登輝,在其台灣地區領導人任期的最後階段,並在中國國民黨已經明確將會提名連戰參選「二零零零」台灣地區領導人之際,在一九九九年的五月二十日當天,亦即距離二零零零年五月二十日新一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宣誓就職還有整整一年的時間,出版《台灣的主張》一書,「敕令」連戰必須繼承其「政治遺產」一樣。
  然而,一年之後,連戰因為敗選而未能成為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據位人,因而李登輝的《台灣的主張》沒有付諸實施。當然,即使是沒有發生宋楚瑜的脫黨參選讓陳水扁「漁翁得利」之事,李登輝的若干政治主張,陳水扁還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地繼承並發揚光大的,如將李登輝在《台灣的主張》出版後不久拋出的「特殊兩國論」,深化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論」等。而更詭異的是,奉李登輝之名炮製「特殊兩國論」者,就是前日對賴清德訓授《台灣的主張》「2.0版」的蔡英文。
  蔡英文為何在明知國民黨和民眾黨,都計劃在「五二零」當日要分別為「二零二四」提名人造勢的情況下,「壓抑」賴清德,不但沒有為其造勢,也沒有讓其上台講話,而且相反還要向賴清德「訓話」?原因可能很多很複雜,而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她要在自己任期的最後一年,將其「殘餘權力」用完用盡並力圖將之「最大化」,而顧不得賴清德的個人感受了。尤其是在這一個月來,郭台銘力斥「大小姐」的種種失行,讓其個人「威望」嚴重受損,她必須「力挽狂瀾」,扳回多城。
  而且,即使是在民進黨內,蔡英文也始終對賴清德不放心。二零一九年民進黨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初選過程中,賴清德竟然不顧民進黨的「現任者優先」傳統,向爭取連任的她發起挑戰,並殺得見骨見血。安知道倘賴清德果然贏得「二零二四」,是否會對自己「報仇咁報」?因此,現在就要向賴清德施以「下馬威」,並要其聽令於她這個「太上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