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美日應改邪歸正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21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就七國集團廣島峰會炒作涉華議題提出嚴正交涉。有消息稱日方在被召見時作了反駁,並稱中方在阻礙兩國人文交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作出回應。
  「日方辯解,中方已當場予以駁斥,指出美日挑頭把中國定位為‘最大戰略挑戰’,在各種場合對中國說三道四、干涉內政,極力從事反華遏華行徑,應當改邪歸正的恰恰是他們。」毛寧說。
  對於中日人文交流,毛寧指出,中方支持兩國開展各領域的友好交流,這是中方的一貫立場。關鍵在於雙方要以誠相待、以信相交,共同營造有利於兩國關係改善發展的氛圍。
  「日方應當切實反思糾錯,同中方相向而行,而不是倒打一耙。」她說。
  會上,另有記者就七國集團廣島峰會聯合宣言中涉及核污染水排海的內容提問。聯合宣言「強調執行核安全最高標準的重要性,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開展的獨立審查,以確保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符合國際原子能機構安全標準和國際法,不對人類和環境造成任何傷害」,記者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人為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染水沒有國際先例。日方沒有經過充分研究論證、追求最安全的處置方案,而是僅僅出於經濟成本考慮選擇將核污染水向海洋一排了之,將風險轉嫁給其他國家和全人類。
  「兩年來,日方無視各方合理關切和反對,強行推進排海計劃,還妄圖拉攏其他國家為排海方案背書,淡化、掩蓋核污染水排海危害。這種以鄰為壑的不負責任之舉,全世界應當共同反對。」她說。
  毛寧指出,國際社會還應當警惕日方利用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評估審查進程,為日本排海尋求「通行證」、營造核污染水排海安全無害的假象。事實是,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是應日本政府的邀請,授權範圍有嚴格限定,僅評估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是否符合機構安全標準,沒有評估其他核污染水處置方案的授權。
  她說,日方當前應該做的是正視國際社會的合理關切,同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開展充分、有意義的協商,充分研究論證排海以外的其他處置方案,確保核污染水得到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處置,最大限度避免將不可預測的風險強加給全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