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川台鄉村振興合作發展交流會舉行

2023川台鄉村振興合作發展交流會舉行
  【中新社瀘州5月23日電】2023川台鄉村振興合作發展交流會23日在四川瀘州舉行。來自江蘇、浙江、廣東、四川等地台商台企代表、專家學者等300餘位兩岸人士參會。
  本次交流會以「深化川台農業合作.助推鄉村振興發展」為主題,旨在深入探討川台鄉村振興合作發展新機遇、新優勢,共同推動川台農業合作,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多年來,川台兩地農業交流合作成果豐富。四川省現有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2個、省級川台農業合作示範基地30個、川台鄉村振興合作實驗園1個,在川累計註册台資農業企業超300個,投資總額近150億元(人民幣,下同)。
  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陳益民認為,四川省非常重視川台之間的農業合作,「在川台資農業企業保持健康發展,呈現良好發展態勢,川台農業合作已形成多層次、全方位合作的局面,為台資農業企業到川發展提供了更多機遇和選擇。」陳益民介紹說,近年天府.寶島工業設計大賽增設了鄉村振興設計類,助力台資農業企業參與四川地方鄉村建設。
  據四川省台辦主任羅治平介紹,「川台鄉村振興合作試驗園」設立一年取得的良好成效,得益於多年來川台交流合作打好的基礎。「一大批台胞台商在促進川台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助力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融入四川現代化建設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
  羅治平表示,川台產業互補性強,當前四川正聚焦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明確支持加快現代農業園區和產業集群、積極發展鄉村新產業新業態、擴大農業開放合作,因此深化川台農業合作恰逢其時,前景可期。
  當日,瀘州市台辦分別與重慶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成都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明確了共同成立對台招商引資工作組、組織開展精準招商、組織召開台資企業發展論壇等合作事項。
  交流會上,集中簽約11個瀘州市台商投資項目,涉及農業、文旅、醫藥等多個領域,簽約總金額22億元。
  四川萬合新鑫商貿有限公司董事長宓欣怡是台北人,已在四川發展十多年。交流會上,她與瀘州市納溪區人民政府簽約茶竹旅融合發展項目,預計5月底將落地。「我們願意在鄉村振興上投入我們的資金,也希望能够帶來更多的台灣年輕人到四川發展。」宓欣怡說。

台灣單日增約2萬例新冠 6月底或達疫情高峰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第4波流行,當局疾管署23日預估近期社區單日感染約為2萬例,大概在6月底達疫情高峰。
  台衛福部門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23日指,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已進入第4波流行,綜合病例趨勢、抗病毒藥物開立數等指標研判,疫情處於上升階段,約6月中旬至6月底達高峰,後續才有下降趨勢。
  據疾管署統計,17日至23日全台中重症每天平均病例數204例,為3月20日通報改制後新高。曾淑慧表示,此前中重症病人佔比約為總體1%,以此推估,過去7天內社區平均單日新增約2萬例感染。
  疾管署宣佈,6月起長期照顧服務機構等場所強制口罩令解除,考慮疫情持續,醫療機構口罩強制令將繼續維持。

今年前4個月台灣境外旅客達162萬人次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交通部門觀光局23日公佈統計,今年1至4月境外旅客162萬人次,超出目標值37%,抵台旅客首度以韓國旅客居首。
  據台觀光局統計,今年1至4月抵台旅客162萬人次,較目標值118萬人次多出37%,本周內或將突破200萬人;各主要市場旅客以韓國居首、日本居次,是近年來韓國旅客量首度超過日本旅客。
  自2月20日開放香港、澳門旅客「來台自由行」後,旅客訪台量已快速回流,4月份單月10.1萬人次,居當月之首。
  觀光局指,將配合季節性及目標市場客群偏好,制定行銷計劃,舉辦大型活動、推廣說明會,數字行銷觀光合計約400項,開拓境外客源。
  大陸19日宣佈恢復台灣團客赴陸旅遊,但台當局回應稱,恢復兩岸旅遊往來仍需協商溝通。有業界分析指,若台灣遲遲未開放陸客來台,當局設立的今年600萬境外旅客目標難以達到。

台灣民眾7年被詐騙約288億元
  【香港中通社5月23日電】台灣民眾受詐騙議題繼續延燒,國民黨立委林思銘24日指,民進黨上台以來陸續成立打詐中心、打詐辦公室等,但越打詐騙越多,民眾這7年被詐騙總金額約288億元新台幣。
  報道稱,台立法機構國民黨黨團23日舉行記者會。林思銘表示,近年來島內詐騙形式越來越多元,許多退休民眾錢財被騙光、晚景凄涼。根據「刑事警察局」統計,近7年來民眾被詐騙金額越來越多,累積288億元。從2020年開始,詐騙案已經成為犯罪案件之首,佔所有刑事案件的四分之一。
  林思銘稱,台灣詐騙猖獗,從電話、求職、網絡投資到現在im.B網絡借貸平台等,顯示民進黨當局根本無力解決詐騙問題。林思銘批評稱,民進黨每天喊打詐,但詐騙卻越打越多,不能從源頭遏阻,且現在又爆出民進黨高官、民意代表與詐團共同餐叙,使民眾誤以為詐騙集團合法,「這難道不是民進黨高官、民代包庇下所造成的?」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說,im.B案的詐騙犯,2020年和時任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蘇嘉全、「警政署」前署長陳家欽及媒體高層等餐叙,這明顯不是選舉餐會,而是高層餐叙,來賓都是精挑細選,他呼籲不能讓詐騙犯在政、商、媒之間遊走,不公平也不正義。
  林思銘稱,台「數位部」等部門花那麼多錢,連網絡詐騙都無法從源頭遏阻,如民進黨沒法做好就換人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