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審修立會選舉法 研推一戶通作登記

  【本報訊】二常會昨日下午三時繼續細則性審議「立法會選舉法」修訂案,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等列席。
  委員會主席陳澤武、秘書林倫偉會後表示,會上有議員關注到立法會選舉的選民便利性問題,如能否以「一戶通」作選民登記?選民登記需在年尾完成,方可在翌年投票,有關登記時間能否延長?政府代表解釋指出,會研究未來居民可透過「一戶通」實現線上完成選民登記全流程,毋須親身在澳登記,現時技術上可以做到,但需研究網絡安全問題,尤其是選民資料會否因而外洩,因此不會在明年(2025年)第八屆立法會選舉落實,但不排除再下一屆選舉可實現。至於延長選民登記時間,則可能會導致選舉程序不協調,短期內不會修改。
  另外,陳澤武稱,「立法會選舉法」修訂案最新文本建議新增若故意實施最高會被判刑3年以上犯罪被羈押或控訴,不得成為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成員,以配合行政長官選舉法。法案已進入尾聲,下次會議便可簽署意見書,希望下月能在全體會議細則性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