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刷手機眼睛幹,不妨試試這幾招

  頻繁使用電子設備、長時間伏案工作、近距離作業的時候,你是不是出現過眼睛癢、刺痛感、異物感、陣發性視物模糊、分泌物增多等現象?有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幹眼患者已達到3.6億人,且這一數值還在增加,這讓我們不得不重視幹眼問題。
  幹眼屬於慢性眼表疾病,是由淚液的質、量及動力學導致的淚膜不穩定或眼表微環境失衡。簡單理解,就是眼睛表面的淚水出現了問題,淚水分泌不足或者淚水構成異常(蒸發過快),長此以往產生了眼睛不舒服的感覺。幹眼由諸多因素引起,環境、情緒、生活作息、年齡、性別、藥物使用、佩戴隱形眼鏡、其他全身性疾病等,都可能與幹眼的發生有關。
  對生活中的這幾種行為,尤其要注意:①長時間使用視頻顯示終端(每天使用時長超過8小時);②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差(如長時間熬夜等);③長期戴角膜接觸鏡(隱形眼鏡);④吸煙;⑤無防護的戶外活動(紫外線輻射);⑥不良飲食習慣(缺乏營養的低質量飲食、高脂飲食、過量飲酒等)。
  引起幹眼的原因有很多,一些情況在去除病因並進行規律治療後,就能改善甚至讓眼部不適感消失。像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長時間焦慮或長時間待在乾燥的環境中等,隨著生活習慣的改善,是可以恢復正常的。
  但幹眼屬於慢性疾病,不管是藥物治療還是物理治療,週期都比較長,不能達到「藥到病除」的效果,所以大部分病人會產生焦慮情緒且反復就診。但焦慮也會加重眼幹等不適症狀,由此形成惡性循環。所以,大家要用平常心看待幹眼症狀,情緒管理是治療幹眼不可或缺的一環。
  幹眼的預防因人而異。對於長期使用電子設備的人群來說,除了減少使用時間,增加眼睛休息時間外,可以使用防眩屏或濕房鏡及蒸汽眼罩緩解視疲勞。還可以進行一些行為練習:一是眨眼練習,練習過程為正常閉眼2秒,再次正常閉眼2秒,然後緊緊閉合眼瞼2秒;二是「盲工作」練習,即不需要視物時閉上眼睛;三是「20-20-20」原則:觀看電子設備20分鐘後,注視20英尺(6米以外)物體20秒。
  對於有睡眠障礙的人群來說,預防措施包括養成規律睡眠習慣,限制睡眠時長,避免午後飲用咖啡、茶或者酒,控制白天睡眠時長等。如果你是長時間在供暖或空調製冷環境中工作,可以低頻率使用人工淚液。
  對中老年患者來說,心情愉悅是任何治療的基礎,情緒、睡眠、運動等生活方式的改善比任何藥物、物理治療更有效。
  飲食而言,推薦地中海飲食結構。每天攝入一定量的微量營養素,以蔬菜、水果、魚類、五穀雜糧、豆類和橄欖油為主,避免長期食用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堅果、肥肉、動物內臟、奶油製品等。
  在藥物治療手段中,人工淚液是最常見的方式,還可以使用眼用凝膠、膏劑。隨著現代技術的發展,臨床上也出現越來越多的非藥物治療方法。
  一是瞼緣清潔:正確清潔瞼緣可以減少有害物質堆積,並且清除蟎蟲等相關病原體。可以使用具有抗炎、抗菌、抗寄生蟲作用的眼部專業濕巾及清洗液常規清潔瞼緣。
  二是熱敷薰蒸:建議熱敷時溫度達到40~45℃,保持10~15分鐘,在家可使用熱毛巾、熱敷眼罩等,在醫院使用專業的眼部薰蒸設備進行定期薰蒸,還可以在中醫醫師的指導下採用特殊中藥薰蒸。
  三是瞼板腺按摩:通過機械擠壓瞼板腺,疏通堵塞的瞼板腺開口,排出瞼板腺內的異常瞼酯。
  四是強脈衝光治療:這是一種相對較新的治療方式,可以緩解幹眼的症狀和體征。
  五是熱脈動治療:可以直接加熱上下眼瞼,同時對瞼板腺進行脈衝式按摩。
  六是濕房鏡:指提供一個密閉空間,減少眼表暴露和空氣流動相關的淚液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