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動局勢或尋求溝通 兩岸關係如何走?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在美國國會跨黨代表團訪台,表達所謂對台支持之際,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將二度到訪大陸,這次到訪或將緩解兩岸緊張氣氛。台灣不同政治勢力正在進行力量拉扯,一方尋求外部勢力干預攪渾局勢,一方尋求對話為兩岸緊張態勢降溫,兩岸關係將如何發展引發關注。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主席柏格曼27日至29日率團訪台,而在此之前,美國多個代表團已經展開訪台「接力賽」。
  與其他政客表達所謂對台支持的立場一致,柏格曼還聲稱,希望台灣有非常強健的海上戰略,一起為共同目標努力,「抵制中國在這個區域越來越有侵略性的行為」。
  泛歐綠黨訪問團團長包瑞翰也來插一腳。正在訪台的包瑞翰27日在記者會上聲稱,將進一步了解台灣「不對稱作戰」的防衛需求。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表示,自從賴清德贏得台灣大選後,歐洲議會報告公然鼓吹「一中一台」,美西方又派政客到訪台灣,甚至接納蕭美琴竄訪行為,這些都說明歐美反華勢力正在形成一股新的反華浪潮,為之後賴清德上台後的「台獨」行徑壯膽助威。
  美西方政客意圖攪渾台海局勢之際,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將率團訪問大陸,這也是他時隔一年再訪大陸,分析普遍看好馬英九率此行有助於緩解兩岸緊張氣氛。
  包承柯指出,台灣多種政治勢力有不同的選擇路徑,這些政治勢力正在進行力量拉扯。一些接受「九二共識」的人士不希望兩岸走向衝突,希望用和平的方式化解分歧,降低兩岸緊張態勢。
  賴清德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社會對他執政下的兩岸關係期望值普遍不高。
  包承柯表示,賴清德沒有圍繞兩岸如何化解分歧建立智囊團隊幫他出謀劃策,這可以反映出其實賴清德沒有化解分歧的意願。儘管賴清德仍未正式上台,但他的行徑已經暴露出未來的政策前景,他的對抗姿態沒有減弱,而這樣的姿態一定會導致兩岸衝突。
  包承柯續指,儘管台灣島內勢力希望通過立法機構,來壓制賴清德,但這未必真正有效。若賴清德的「台獨」決心不滅,並一步步往前走,這將是兩岸關係最危險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