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廉署50年「反貪不停步」

  「起床,不許動,我們請你喝咖啡!」熟悉香港影視劇的人一聽到這句經典臺詞,立刻就會聯想到香港一個神秘機構——廉政公署(簡稱廉署)。今年是廉署成立50周年,這50年來,廉署令香港成為全球公認最廉潔的地方之一。廉署首長、廉政專員胡英明稱,回想半個世紀前廉署剛成立時,市民對其毫無信心,甚至認為它很快就會解散,幸而廉署人員始終堅守初心,不斷兌現打擊貪污的承諾,其形象也逐漸深入人心,以至於「去廉署喝咖啡」成了貪污犯被盯上的代名詞。2月21日,廉署在北角廉政公署大樓舉行50周年慶祝酒會暨香港國際廉政學院成立典禮,與各界共同慶祝廉署成立50周年,見證香港反貪工作邁向新里程。
  開啟反貪新篇章
  21日早上,香港廉政公署大樓掛滿印有「反貪不停步」等慶祝50周年的紅色海報和橫幅,十分醒目。約600位來自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嘉賓齊聚於此,一同見證香港國際廉政學院的成立。香港媒體稱,學院的成立標誌著廉署在踏入金禧年後開啟反貪新篇章,堅持不懈把反貪工作帶至另一高峰。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時表示,香港廉政公署成立50周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廉署在過往半個世紀裏,確保香港保持公平、穩定和繁榮,已成為政府管治不可或缺的一環,堅持誠信的原則、問責制和透明度,令港人得以長期享受追求理想的平等機會。
  胡英明在致辭時說,50年前香港貪污賄賂情況普遍,廉署的成立是一個重要轉捩點。多年來打擊貪污並非沒有挑戰,過程中因為得到政府和公眾支持,反貪工作才得以成功。胡英明形容,貪污有如病毒蔓延,廉署積極參與國際反貪工作,在特區政府支持下成立香港國際廉政學院,提供系統性、策略性的培訓課程,並將邀請全球專家、學者分享防貪反腐經驗。
  除了成立香港國際廉政學院,廉署還籌備了一系列50周年慶祝活動,包括去年12月16日首次在香港太平山舉行的「反貪·不停步」主題跑步比賽、今年2月邀請全港市民參與的50周年「傳誠跑」、2023年9月至2024年2月舉行的照片/短片大募集·青年短片創作比賽、於50周年當天發行「廉潔香港」特別紀念郵票、即將於5月22日至24日舉行的廉政公署第八屆國際會議以及下半年要舉行的開放日、《廉政行動2024》電視劇首映禮等。
  50年成績來之不易
  香港廉政公署也被香港市民親切地稱為「老廉」或「廉記」。自1974年2月15日成立以來,該部門一直獨立運作,全力打擊貪污。1997年香港回歸後,廉政公署直接由特區行政長官負責,廉政專員需要定期向行政會議彙報。廉政公署的調查權和律政司的檢控權分立,香港特區基本法訂明,廉政公署獨立運作,在憲制上保障廉署的工作不受干預。
  廉政公署自成立以來始終以肅貪倡廉為目標,使香港成為全球最廉潔的城市之一。在「清廉指數」排行榜中,香港一直保持在全球最廉潔的20個經濟體內,在亞太地區名列前茅。世界正義工程公佈的《2023年法治指數》顯示,香港在「消除貪污」方面全球排名第九位,在東亞和太平洋地區排名第三。此外,廉政公署還致力於跟其他國家及地區的執法機構共同打擊跨境貪污罪案,獲得國際同行高度認可。這些成績與廉政公署的工作是分不開的。
  胡英明日前在香港媒體撰文稱,香港在廉政方面取得的成果,可謂來之不易。他回顧道,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正值經濟發展時期,資源不足以應付社會需求,導致貪污風氣盛行,各種貪污罪行滲透社會各個角落,行賄和受賄儼然成為生活一部分,基層市民大受影響,最後因當年總警司葛柏貪污潛逃的案件,民怨全面爆發。廉署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應運而生,通過執法、預防及教育「三管齊下」的策略打擊貪污,以不偏不倚、無畏無懼的執法表現,逐漸將香港市民的質疑扭轉為信任。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為有效打擊貪腐,廉署50年來不斷進行新嘗試,完善法例,強化自身能力,採用全新調查模式,並加強情報交流和國際合作。此外,廉署還通過不同管道加強公眾宣傳,例如在成立初期,「逐家逐戶」叩門向市民介紹廉署工作。廉署還是香港首個製作電視劇集作為宣傳工具的政府部門。通過大眾媒體宣傳,廉署肅貪倡廉專業形象更深入民心。
  讓世界看到真實的香港
  多年來,廉署一直配合國家戰略,過去幾年即便受疫情影響,仍線上舉辦50多個訓練課程,有累計超過60個國家/地區的2000名人員參與。此外,廉署一直與大灣區內的反貪機關積極協作,推動區內誠信文化。而21日成立的國際廉政學院之所以備受矚目,則是因為它開啟了一種國際反貪新模式,成為一個集能力建設、防貪教育培訓、國際經驗交流、學術研究和資歷認證於一身的系統化和多功能全新廉政建設平臺。在21日成立當天早上,廉政學院就與來自內地、澳門、香港共5所知名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反貪研究和人才交流。五所合作大學包括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清華大學紀檢監察研究院、澳門大學法學院、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及香港科技大學公共政策學部。
  廉署22日發給《環球時報》記者的資料顯示,廉政學院的主要功能之一是為世界各地的反貪機構人員及本地公營和私營機構提供專業培訓。成立後的首個課程是由廉政學院與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合辦的「財務調查及追逃追贓專業課程」。課程於2月19日至27日舉行,吸引35名來自約20個司法管轄區的反貪專業人士參加,是歷來廉署課程參與司法管轄區數目最多的一次。
  胡英明對香港媒體坦言,香港經歷2019年的「修例風波」後,不少外國人或機構對香港實際情況不甚瞭解,甚至產生誤解。成立香港國際廉政學院,可通過提供不同課程輸出香港廉潔文化,發揮橋樑作用,通過與世界各地不同機構交流,反映香港的實際情況,讓海外人士及機構在來香港參與課程期間對香港有真實的體驗,看到香港法治越來越好,「眼見好過口講……很多學員返回自己國家後,會在社交媒體上講述自己的所見所聞,告訴全世界其實香港沒有問題。」
  (李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