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森伯格此刻訪台目的或頗為複雜

  據台灣媒體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將於下周訪台,並會見「總統府」、國民黨中央、「立法院長」韓國瑜、民眾黨等,這也是她於今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後三個月內第二度訪台。凸顯美方高度關注台灣地區領導人當選人賴清德的就職演說,以及在台灣政權交接期間對於兩岸局勢的密切把控。對此,台灣當局「外交部」表示歡迎美國各界友人來台,不過目前並無相關資訊提供。「AIT」則回應,目前無額外資訊公布。
  羅森伯格是自「AIT」成立四十多年來,最為「勤跑台灣」的理事主席。她在去年三月上任後,在去年的不到一年的時間內訪問台灣三次,除了是察視「AIT」台北辦事處的業務外,更是要對民進黨、國民黨和民眾黨的三位參選人進行當面「觀察」並了解他們對美台及台海之間政策的思維定勢。在今年「二零二四」大選的翌日,她又與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及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在抵達台灣並會見各界政要。而盛傳的「下週訪台」確是事實的話,那就是她在走馬上任的一年內,第五次訪問台灣。這是過去歷任「AIT」主席都未曾有過的情況。
  這可能是與羅森伯格本人的「身份設定」相關。實際上,過去歷任「AIT」主席多是美國智庫或美國國務院的政務官出身,因而帶有「按章辦事行政官」的色彩。而羅森伯格則是美國現任國務卿布林肯的愛將,一直跟隨布林肯,布林肯擔任副國務卿、副國家安全顧問期間,羅森伯格分別是他的幕僚長和資深顧問。更重要的是,去年二月間「AIT」宣布更替其理事會主席時,「AIT」發布的聲明強調指出,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建議「AIT」理事會任命羅森伯格為「AIT」主席的。因此,羅森伯格的身份角色,是超越了「AIT」主席。她在從事「AIT」的業務時,不但要處理好本職的台灣事務以至台海事務,更要緊密配合好布林肯的總體業務,尤其是涉及中國的國際戰略。
  而美國的台海戰略,是「維持現狀」、「不統不獨不武」。因此如果說,在去年台灣的大選前景還是「不知鹿死誰手」,因而羅森伯格表態「不選邊站」,但卻是既要「提防」承認「九二共識」的韓國瑜,在當選後可能會回复馬英九時期「與大陸走得很近」,可能會對加固「太平洋第一島鏈」不利,又要「盯緊」賴清德是否將會推動「台獨」,從而惡化台海局勢,打破美方的「平衡」設定,因而清晰地表達「不支持台灣獨立」的話;那麼,在「二零二四」大選已經定局的情況下,羅森伯格的當務之急,就是要在賴清德醞釀其「五二零講話」之際,專程跑到台灣以「實地」觀察及「指導」賴清德就職演說的兩岸關係基調了。
  雖然在此前華盛頓也高度關注並有所「介入」陳水扁、蔡英文就職演說中的兩岸關係基調,如陳水扁的「四不」——「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議題公投』」,及蔡英文的「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據說就是在華盛頓「下指導棋」的產物,但畢竟美國只是先後與陳水扁、蔡英文「隔空溝通」。而今次羅森伯格卻是「親自出馬」到台灣「監督」,就更為凸顯了華盛頓對自詡為「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並不完全放心。
  然而,這並不等於美國「不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其實「二零一四」大選的結果——民進黨繼續執政,但卻丟失「大黨」地位,形成「朝小野大」的局面,可能最為符合美國的設想。只不過是,代表民進黨的是「台獨」特性更明顯的賴清德,這就需要羅森伯格「親自出馬」「指導」一番了。
  其實,羅森伯格去年十月中旬赴台的「面試之旅」,除了是宣示「不支持台灣獨立」之外,還表態「支持兩岸開展對話」。這除了是美國的一貫政策之外,還有一個背景,就是當時中美雙方都正在為在習近平主席出席十一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進行「習拜會」而做籌劃,拜登團隊希望能夠為拜登「增光」,以在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增加「籌碼」。因而羅森伯格要「溫馨提醒」賴清德,不要在大選期間,模仿蔡英文大搞「抗中保台」,惡化台海局勢,破壞「習拜會」的氣氛。
  雖然這些都已經成為「過去式」,而且賴清德也已經當選,但主要精神仍未消散。因為現在連拜登自己也正在面臨「鹿死誰手」的問題,而屬於拜登/布林肯「班底」的羅森伯格自己,同樣也存在著是否能繼續「冧樁」的問題。尤其是在特朗普已經篤定再次代表共和黨出戰,再次與拜登「拗手瓜」,而且還氣勢洶洶的情況下,拜登/布林肯不願見到在此關鍵時刻,賴清德的輕舉妄動,傷害自己的選情,並為特朗普所用。
  因此,台媒的羅森伯格此次訪台,是凸顯美方高度關注賴清德就職演說,以及在台灣政權交接期間對於兩岸局勢的密切把控,是有其道理。
  但羅森伯格既然跨過太平洋跑到了台灣,就必然會爭取自己的效應最大化。
  她此行也將於韓國瑜會晤,除了是「制式安排」,及實地觀察「朝小野大」的政治生態之外,可能還要「提醒」韓國瑜,在接任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之後,「有義務」配合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運作,因為台灣民主基金會就是模仿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而設立的。另外,可能也將會向蔡英文、賴清德「推銷」武器。還有,向朝野通報「台灣女婿」谷立言將接棒孫曉雅擔任新的「AIT」台北辦事處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