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聖斷“交”雪崩潮或來襲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就在蔡英文上台剛滿7個月之際,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於當地時間12月20日發表聲明,決定同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成為蔡英文上任以來第一個與台灣斷“交”的“邦交國”,台灣各方認爲這是“第一槍”,未來恐怕會引爆雪崩式斷“交”潮來襲,紛紛捨台灣而去。

針對聖多美和普林西比20日宣佈與台灣斷“交”,台灣傳媒以及學者指出,馬英九執政8年期間,由於北京基於不想破壞兩岸關係的原則,8年來僅有岡比亞於2013年11月宣佈與台灣斷“交”。

如今民進黨上台,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宣佈與台灣斷“交”,國民黨副主席、前“外交部長”胡志強表示,新當局上台後,“外交”上會否發生斷“交”的骨牌效應,傳聞一直不斷,沒想到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現在搶了頭牌,這種是否骨牌斷“交”值得注意,不排除繼續發生的可能性。

另據台媒報道,民進黨政府重新執政後,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早在2015年,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已提出“雪崩式斷交”、前台灣地區副領導人呂秀蓮提出“骨牌式斷交”的警告,都意味著隨著台灣再度政黨輪替,台灣目前所維繫的“邦交國”將陸續與台灣終止“外交”關係。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表示,台灣一直以來能維持22個“邦交”,取決於兩岸關係的善意上,在不改變現狀的前提下,彼此關係不易發生變化。但有別於更早的甘比亞和台灣斷“交”,這次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斷“交”,顯然受到“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影響。

國民黨智庫“國安組”召集人、前立委林鬱方也警告,一開始如聖多美這種最小的國家,接下來連台方友邦最密集的中美洲,恐怕也要承擔巨大壓力。

針對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決定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消息傳出後21日上午立即引起網友熱烈討論,PTT(網路平台)有網友認為“雪崩式斷交來了”。

另外,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巫永平21日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民進黨當局,衝撞底線“肯定是不會沒有後果的。“一中”原則是大陸與其他所有國家建立正常關係的必要前提和基礎。

至於這是否是“雪崩式斷交”的前奏,巫永平說,這取決於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在“特朗普與蔡”通話後怎麼應對局勢,“球都在台灣那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