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與文藝界人士暢談文化發展

【本報訊】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昨日與澳門文藝界知名人士舉行座談會,勉勵澳門文化藝術界人士為澳門培養更多青年文藝人才,多創作具有澳門特色的文藝作品。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在會上表示,澳門這塊蓮花寶地是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的熱土。回歸祖國17年來,澳門的文化藝術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出現了許多反映市民熱愛生活、社會發展進步的優秀作品,展現了一個經濟繁榮、社會祥和的美好澳門、文化澳門,充分展示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澳門故事”。

薛曉峰表示,今屆大會邀請了澳門24位文化界知名人士出席,他稱要把握一帶一路等發展機遇,文化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精神力量和重要組成部分,為國家和澳門的文化事業及產業發展貢獻力量。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澳門特區全國政協委員梁華前不久參加了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他在談起這次經歷時說,澳門文藝界要始終高舉“愛國愛澳”旗幟,為提高澳門文化影響力推出具有澳門特色、文化底蘊,貼近市民生活的優秀作品。同時,他還呼籲積極培育澳門青年文學家和藝術家,增加對民族和國家的認同感、自豪感。

中國文聯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鍾怡在座談時表示,澳門具有中西交融的幾百年曆史,也產生了許多影響中國近現代歷史的文化人物,澳門文藝界應該創作出更多代表澳門的作品。她還建議澳門和內地的知名文化學者對澳門的學生和年輕人多講授澳門與整個國家的歷史與文化,加強歷史傳承的教育。

中國文聯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澳門特區文化局副局長梁曉鳴在會上介紹說,特區文化局十分重視澳門青年文藝人才的培養,已經計劃在澳門文化中心修建可容納300人的小型劇場供澳門青年創作排演使用,初步設計方案已獲批,下一階段將會細化設計方案及公開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