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北返威而不怒震懾「台獨」

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完成在南海的演訓之後,按原定計劃於日前經台灣海峽北返,既威武又低調。由於這是在「特蔡通話」,特朗普質疑一個中國政策之後,及蔡英文出訪期間的敏感時刻進行的,因而掀動了台灣軍政媒學界的既敏感又脆弱的神經,臺灣當局更是高度緊張,從十日開始到十二日淩晨「遼寧號」脫離台灣海峽,一共發表了六篇新聞稿來報導遼寧號的動向。而各方面的反應更是錯綜複雜,既有害怕得要死,擔心解放軍籍機對台灣外海的小島實施襲擊的,也有色厲內荏地聲稱要使用「雄三」導彈對「遼寧號」進行攻擊的。但「遼寧號」卻波瀾不驚,在「東岸猿聲碲不住」中,已經「重舟已渡黑水灘」,扔下台灣政客的一片驚愕和餘悸。

「遼寧號」這次在前往南海演訓的途中,來回正好繞台灣寶島一個圈,其戰略意義確實是非常重大。首先,單就「遼寧號」本身所產生的效應而言,是圍繞整個台灣島轉了一個圈,實行大包圍。在台灣島的東邊經過,所產生的效應主要是在軍事方面的。眾所周知,台灣島的地形是東陡西平,由於中央山脈橫亙於島的東側,島的西部是一馬平川,無險可守;而島的東側則有中央山脈作屏障,因而不少重要的軍事基地,包括佳山、大鵬基地等都建立於此,利用中央山脈的屏障,形成易守難攻的要塞,因而在此囤積重兵軍械,作為對解放軍攻台部隊從西岸登陸後的戰略反制部署。但倘「遼寧艦」戰鬥群在東面實施打擊,形成東西合圍的戰鬥態勢,台灣島曾經有過的「不沉航空母艦」美稱,就將成為歷史。

而且,在「遼寧號」回航經過台灣海峽後,就將正式宣佈解放軍完全掌握了台灣海峽的制空權和和制海權。實際上,在海峽兩岸軍事對峙的早期,台灣軍隊的空軍和海軍很強,完全佔據了台灣海峽的制空權和制海權。大陸解放軍的軍機,只能在自家海岸線之內上空飛行。台軍戰機反而經常飛進大陸腹地,進行轟炸、偵察。解放軍海軍的裝備是以魚雷快艇為主,只能在沿岸作戰,無法深入台灣海峽,「八六海戰」和「崇武以東海戰」就是在貼近西岸的海域打響的,創造了魚雷快艇打大軍艦的歷史記錄。而現在,解放軍海軍不僅是「鳥槍換炮」,而且還是航空母艦「巨無霸」,整個裝備態勢形成一百八十度的顛覆態勢,解放軍海軍完全可以掌握台灣海峽的制海權,「萬類霜天競自由」。

因此,「遼寧號」徑經台灣海峽返航,其效應就將不但是在軍事上的,而且更是在政治上的。畢竟,大陸的軍事實力越來越強。除了對「台獨」零容忍的底線思維,策略和手段也是越來越豐富。現在的兩岸軍力對比,已經不像是二十年前了,解放軍的戰力和戰略眼光已經是遠遠的超過了台海地區。民進黨當局膽敢將「台獨」從口頭嚷嚷發展到實質行動,《反分裂國家法》就不再是「備而不用」,而是隨時可以啟動,並充分發揮實質性的作用。而「遼寧號」就將構成「懲獨」軍事行動的堅強後盾。

不過,台灣軍政媒學界將「遼寧號」圍繞台灣島一周航行,視為對蔡英文出訪的警告,則未免過於「自我中心主義」了。實際上,儘管在客觀上確實是順帶收穫這方面的效應,但一個航空母艦戰鬥群的出動和演訓,效需要較長時間的準備,在謀劃初期,還沒有蔡英文計劃出訪這回事。其實,「遼寧號」這次南海演訓,其動機初心就是為了「南海演訓」,與發解放軍在南海七個島礁進行填海造島,並部署各種狀況戰略性的武器裝備一道,構成南海是中國的內水的既成事實。當然,能夠捎帶形成「警告蔡英文」的效果,也是理所當然。

有台灣媒體表示迷惑,為何「遼寧號」在南下時,大陸方面高調地不斷報導其所在方位,而在北返時,卻是異常的低調,沒有進行相關的報導,甚至連媒體向發言人提問,也不作實質性的回答?這個疑問,也同樣引發我們的興趣。但不管如何,「遼寧號」穿越台灣海峽的本身,就是一項具實質意義的大事。而高調宣示,有高調的需要,當時是凸顯「遼寧號」突破了太平洋「第一島鏈」,其戰略意義比穿越作為自家水域的台灣海峽要大得多,因而有必要向全世界宣示這項具有世界性戰略意義的大事。也正因為台灣海峽是自家水域,儘管「遼寧號」在此穿越也是十分觸目的,但怎麼看也是「關起門來舞大刀」,沒有必要作高調宣示。反而低調通過,讓台灣方面猜不透其用意,更能收到「威而不怒」,震懾「台獨」的心理及現實效果。

其實,應該是巧合,「遼寧號」的高調南下時,正是蔡英文準備行裝之際,她在出訪途中將借道美國,事前虛張聲勢地放出了「將和特朗普幕僚會面」的試探氣球。但就是「遼寧號」在台灣島以東海面的南下,產生了實質性的警告作用,蔡英文在去程經過美國時,完全沒有見到特朗普智囊團隊的任何一人。「遼寧號」的這項捎帶收穫,就已經證實了其在震懾「台獨」方面所能收到的效果。

既然如此,低調地「威而不怒」,比高調的威嚇更具效力。而且,還需用力不要太盡,必須留下適當空間,以免過猶不及,刺激引發相反效果。實際上,就在「遼寧號」準備北返之時,蔡政府透過媒體放風,為「遼寧號」將在蔡英文啟程執行「英捷專案」之時,北返穿越台灣海峽,並就此作出了一些要武力應對的小動作。「遼寧號」就沒有必要被蔡當局牽著鼻子走,並配合其「演出」,高調地穿越台灣海峽了。反而低調穿越,就可避免授人以柄,讓蔡英文拿來作為在返程再次過境美國時,求見特朗普團隊的籍口。

另外,由於蔡政府也曾放出風聲,謂倘是「遼寧號」在蔡英文啟程時北返經過台灣海峽,蔡英文在決定「總統府秘書長」人選時,就將會有與此時勢相適應的人選安排——有消息說,蔡英文將會不惜可能會被架空甚至劫持,也將會委任邱義仁作「總統府秘書長」之說。倘此,台海態勢就將結束「冷和」階段,提前進行進入「冷對抗」的階段,甚至重演當年「烽火外交」及「割喉戰」的一幕,兩岸很容易擦槍走火,引發正面衝突。這將不利於大陸方面需要一個有利的政治和社會環境,繼續深入進行反貪腐的鬥爭,及加大軍改的力度。

因此,既然「遼寧號」已經發揮了震懾「台獨」的作用,就沒有必要過猶不及,適得其反,以避免島內政情走向極端化。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