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啟新年首訪之行 瑞士助力中歐「一帶一路」

【本報綜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攜夫人彭麗媛15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赴瑞士蘇黎世,開啓2017年新年首訪。報道指,各方期待,習近平的新年首訪,將為世界注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中國力量」。

習近平離京赴瑞士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應以洛伊特哈德為主席的瑞士聯邦委員會邀請,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應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邀請,出席在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邀請,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衛組織和國際奧委會。

新華網15日報道,陪同習近平出訪的有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

瑞士為習近平新年首訪看點

香港中通社北京1月15日電 1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啓程開始對瑞士進行訪問。出訪前夕,習近平在瑞士媒體發表題為《深化務實合作共謀和平發展》的署名文章,提出「完善中瑞自由貿易區」,助力中歐「一帶一路」合作。內地分析人士認為,中瑞「一帶一路」有著良好的共建基礎,有利於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的進展,是此次習近平開年首訪的一大看點。

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義桅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瑞士以其五大優勢,在中瑞乃至中歐的「一帶一路」合作中發揮其獨特作用。這五大優勢包括:

一是瑞士作為精密機械製造強國,「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對接在創新夥伴關係的引領下十分值得期待;

二是瑞士為首個同中國簽署并實施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歐洲大陸國家,與歐盟關係密切并加入了申根區,能在中國和歐盟的投資協定談判中發力,對中歐經貿合作產生示範效應;

三是金融優勢。蘇黎世是國際金融中心之一。英國脫歐後,倫敦的金融地位有所下降;在歐洲大陸上,蘇黎世、盧森堡、法蘭克福等城市能共同發揮一定替代作用。另外,瑞士并非歐元區,從經濟上而言,其在歐債危機中并未受到太大打擊;

四是作為聯合國總部日內瓦所在地,瑞士也是一系列國際多邊機構所在地。目前,「一帶一路」全面對接聯合國,瑞士可在其中發揮重要的橋樑和紐帶作用。習近平主席將見證中國與世衛組織「一帶一路」衛生合作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

五是瑞士本身為一個多元社會,是一個「小聯合國」;而「一帶一路」強調多元包容、文明交流互鑒等,瑞士可在中西文化的交流融合中扮演積極作用。

總之,瑞士是發達國家、中立國,是世衛組織、國際紅十字會所在地,并與中國建立創新合作夥伴關係,將在「綠色、健康、智力、和平」的絲綢之路建設中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經濟改革與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陳甬軍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倡導國,中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與歐洲工業強國聯合投資建設發展中國家,可為中國率先走出去的企業提供學習先進技術和營銷經驗的平台,有助於中國製造業技術的不斷升級;而歐洲各國面臨經濟增長壓力,參與「一帶一路」可幫助解決其需求匱乏的問題;歐洲國家作為第三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國際產能合作的「第三方合作」模式就是在這個背景下應運而生。

陳甬軍更進一步指出,中國對「一帶一路」的宣傳需要更加精準定位。盡管歐洲各國在巨大的經濟利益面前,總體來說相較於美國,對中國「一帶一路」表露出更多善意,但仍存在很多疑惑和不確定性。「中國應更多宣傳‘一帶一路’的經濟本質,一是提振世界經濟,二是實現互利共贏;至於一些經濟項目帶來的社會影響,可以進一步具體協調。」

2016年4月,瑞士聯邦主席施奈德-阿曼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表示瑞方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設。今次中瑞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進一步合作成果,值得期待。

習近平開年首訪注入「中國力量」

習近平將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期間他將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同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及部分與會嘉賓進行對話交流。

新華網15日報道,施瓦布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出席將是本次論壇的重要亮點。在世界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以及出現「逆全球化」風潮和保護主義趨勢的背景下,中國作為「應勢而為、勇於擔當」的全球領導者的代表尤為重要。觀察人士普遍指出,習近平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是提振世界經濟信心,推動全球經濟治理的「信心之旅」。

「習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不僅充分展示出中國在全球事務中應勢而為、勇於擔當的責任,而且對於推動世界經濟復甦增長、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推進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都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說。

中新網15日報道,此次達沃斯論壇呈現出四大看點,包括外界期待全球政商領袖能共尋世界經濟復甦之路,為應對經濟放緩與就業不足指明方向;外界也關注中國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何種意見和機遇;「全球化何去何從」和「如何擁抱第四次工業革命」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而習近平訪問國際組織也有重要意義,他將成為歷史上首位到訪世衛組織和國際奧委會的中國最高領導人。王帆認為,習近平此次到訪在瑞士的國際組織,既是表明中國對聯合國與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也是為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變革及全球治理演變指明前行方向,將在中國同有關國際組織合作歷史上留下深刻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