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雲稱巴士服務改善

【本報訊】新模式的巴士服務迎來首個假日,交通事務局長汪雲昨日實地視察巴士運作後表示,實際了解到的資訊大部分為正面,顯示巴士服務已有改善,班次調度基本滿足需求。他透露交通局計劃在一年內逐步調整巴士路線,分流中區車輛,減輕交通壓力。

班次基本滿足需求

汪雲說,從實際情況看,新模式服務下首個假日採取的疏導措施有效。仔舊城區、關閘、港澳碼頭、新馬路等幾個主要站點的巴士乘搭情況較平日好,顯示現時的班次調度基本滿足需求。遊客和市民的反映也大部分為正面。不過仍有3號和11號巴士路線未達目標。汪雲稱,已責成維澳蓮運繼續改善其負責的那兩條巴士路線,除須增加發車外,班次安排亦要達標。

汪雲稱,交通局希望維奧蓮運善用其所獲的資源支援,並警告它若服務繼續不達標,將依合同處罰,若罰款額達一定限度,其營運路線會被收回。

一年內逐步調整巴士路線

新馬路昨日實施公交專道,禁止私家車駛入,但巴士行走交通亦出現瓶頸。汪雲指出,現時巴士班次增加不足兩成,若達到交通局原定增加四成的目標後,預期路面會更擠塞,所以除須繼續研究按部就班控制本澳車輛數目外,交通局會逐步調整巴士路線,分流巴士行駛外圍道路,減小中區一帶交通壓力。他透露,現正評估水坑尾至殷皇子大馬路的分流措施,長遠計劃在一年內逐步調整巴士路線。

汪雲指出,巴士路線調整會“牽一發動全身”,所產生的連鎖影響大,必須要按部就班進行,由專業團隊分析,同時希望市民參與。

另外,“黃的”合約昨日到期,由於它與政府未就服務舊區及傷殘人士未達成共識,交通局只建議與其訂立短期合約。建議已向上報上級,預料短期內將會公佈具體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