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暗示重新大選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德國總理默克爾20日表示,組建少數派政府不利於政局穩定,與其如此,不如重新舉行大選。

據新華網消息,默克爾當晚在接受電視媒體採訪時對於組建少數派政府的選擇持懷疑態度。她說,德國現在最需要穩定,組建少數派政府不利於政局穩定,尤其是在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在聯邦議院中有一定勢力的情況下。

她還表示,一旦德國重新舉行大選,她願意再次帶領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參選。

基社盟主席澤霍費爾表示,如果重新大選,該黨將繼續支持默克爾帶領聯盟黨參選,同時表示不看好組建少數派政府的選擇。

議會第二大黨社會民主黨(社民黨)主席舒爾茨表示,該黨保持不願參加聯合政府的立場,傾向於重新大選,「讓民眾重新評估局勢很重要」。

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表示,組建新政府是議會中各黨派的責任,不能輕易推回給選民。他說,近日內將與各黨派領導人進行談話,并期待所有黨派都能做好對話的準備,以在可見的未來成功組建新政府。

自由民主黨19日宣佈退出由德國議會第一大黨聯盟黨所主導的、自民黨和德國綠黨參與的組閣談判。

德媒分析,談判失敗後,德國政局將面臨三個選擇。其一是聯盟黨單獨同自民黨或者綠黨組成少數派政府。其二是聯盟黨再次同議會第二大黨社民黨組閣,但社民黨此前已明確拒絕再度同聯盟黨聯合組閣。其三就是再次舉行大選。

若再次舉行大選,德國輿論認為,當前談判桌上的各方都可能受損,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反而可能獲益。

有分析人士認為,自民黨此番宣佈退出談判,可能更多的ac是一種談判策略,以期增加己方今後談判籌碼。盡管四黨組閣試探性談判耗時長、成效低、各方存在不少分歧,但由這四方組閣仍是目前最優選擇。

澎湃新聞網援引中國社科院歐洲所副教授楊解樸表示:因為自民黨和聯盟黨或者綠黨所分屬的政治光譜實在差異太大,自民黨為了組閣所需做出的妥協會違反該黨的一些根本原則。所以該黨主席在宣佈退出的講話中說:不參與執政比錯誤的執政要好。

此次基民盟、基社盟與自民黨和綠黨兩個小黨的組閣談判失敗,為默克爾帶來不小挑戰。事實上,德國新一屆聯邦議院9月下旬的選舉結果,很大程度上已為此後組閣談判困難重重埋下伏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戰績遠不及預期,可謂以「慘勝」方式保住了議會第一大黨的地位。聯盟黨支持率下跌也減少了其在組閣談判中的籌碼。

有分析指出,無論是重選執政夥伴、嘗試組建少數派政府,還是重新舉行大選,都不會是輕鬆的任務,都將考驗默克爾是否有足夠能力把控德國政壇的微妙變化,尋求各派共識,繼而鞏固執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