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能否扛起藍軍復興大旗?

蔡英文失信於民,治理無能,假借轉型之名實行獨裁清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受阻,因而使得其民調一再下滑並數度出現「死亡交叉」,甚至連民進黨人進行的民意調查也「冇面俾」。這種情況,是自一九九六年實行「總統」直選產生之後所罕見的,因而有政論者分析認為,蔡英文將可能成為唯一無法獲得連任提名的「總統」。如果再放任一直下去,恐怕民進黨基本教義派也將拋棄蔡英文。

這給國民黨一個「翻身」的希望及機會。吳敦義、馬英九都異口同聲地說,贏了「二零一八」,「二零二零」就有重返執政的機會。但是,直到目前,國民黨的縣市長參選人都仍然難以協調,其中作為國民黨唯一執政的直轄市的新北市,侯友宜與周錫瑋相持不下,倘「一拍兩散」,國民黨可能連這「唯一」也丟去,更遑論「重返執政」。台北市也撲朔迷離,曾經被「點名」的幾位前政務官,都有畏難情緒。比如,在民眾中聲望甚高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本來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屬意的人選,並曾親自向他勸進;但他卻回應說願意在政策層面作出貢獻,選舉意願則不大。又如,從「金管會」主委轉戰「立委」的曾銘宗,有豐富的行政歷練和財經的專業形象,是唯一能在「立法會」質詢中,以其專業知識令顧立雄啞口無聲的戰將,由於民進黨「新潮流系」曾經力拱顧立雄參選台北市長,因而他也被視為二零一八年挑戰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但在現階段他只想在「立法院」發揮「財經立委」的戰鬥力,而婉拒參選台北市長。而有意參選者,卻是實力不足,如曾任過台北市議員的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是目前黨內對台北市政最熟悉的民代,也具備女性優勢,但黨內人士卻坦言,她缺乏明星光環,選市長較吃虧。參加過四次台北市長黨內初選的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今次意圖捲土重來,並表態參選到底,且不接受任何私下的協調,但畢竟已經七十歲,未必能討好年輕選民。至於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面上是躍躍欲試,聲稱將在十二月中下旬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但其實她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瞄準的是二零二零年的「立委」選舉。前「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的情況,也是類似,不過也有著「拋磚引玉」的意思,希望能營造氣氛,推出強棒參選。

也正在國民黨人為台北市長選舉「找譕人」而焦慮之際,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一「站」成名,讓他們看到了希望。日前在「立法院」審查《勞基法》修正案時,蔣萬安發揮律師本色,滔滔不絕地在議場演講,而國民黨「立委」們也有默契地上演「支援前線」的戲碼,紛紛將自己準備好的發言稿全部轉給他。蔣萬安獨撐了兩個多小時,過程中除偶爾喝水潤喉,持續不斷發言,面對民進黨「立委」在台下叫囂及周遭擾亂,皆不為所動。這讓在「立法院」外收看直播、抗議「修法」的勞團成員大喊「蔣萬安,撐下去!」他在戰友支援擋下法案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士氣大振,國民黨「立委」高呼讓蔣萬安「選臺北市長」,網友更是大贊「第一次挺姓蔣的!」並贈以「站神」、「蔣萬句」的封號,使他的人氣在島內迅速攀升。

其實,蔣萬安早就進入吳敦義的法眼中,並暗中助推他走向政治前台,包括國民黨中央委員和常委的選舉,都提供了不少方便,讓他能順利當選。外傳吳敦義更是希望蔣萬安能夠出選台北市長。而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也曾拜訪蔣萬安,就國民黨選舉該如何帶起士氣、爭取更多議員席次,及盼未來的市長候選人能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並依照公平初選方式進行等議題,交換意見,並探聽他是否願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口風。而有消息說,蔣萬安已經初步應允出戰。

但在蔣萬安之前,國民黨有連勝文「敗走麥城」的教訓。而蔣萬安與連勝文的同質性甚高,是否能贏?其實,這個問題在去年「立委」選舉時,就已經有不少人提到過,擔心他會變成「連勝文二號」。然而,他還是贏了,因而可以說是經受過了一次檢視,民眾從懷疑、質疑有包袱,到最後以選舉結果來證明,民眾願意支持他的參選理念與政策。當然,市長選舉與「立委」選舉有著某些微妙的差異,而且也有選區大小的不同,因而「立委」選舉的經驗未必能完全應用於台北市長選舉。

不過,社會氛圍正在正本清源,回歸正常,這有利於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除了是「太陽花學運」的熱度已經驟降,及不少民眾已經感受到阻擋兩岸交流合作的惡果,甚至連某些「學運」青年也到了對岸參訪,因而蔣萬安與連勝文相比,將會減少「學運」方面的阻力之外,最大的變數,還是在柯文哲的身上。這有兩個可能,其一是民進黨內「鷹派」不服蔡英文的選戰意圖,堅持要推出候選人,不再委曲求全於柯文哲,蔣萬安就可大收漁人之利。其二是設法讓柯文哲不斷犯錯,拋出刺激話題因其充分發揮「大咀巴」本色,亂噏廿四,引發台北市的選民們反感。

明年十一月台北市長選舉前,沒有諸如「世大運」等大型活動為柯文哲加分。但「雙城論壇」仍是「加分」項目,而且十分重要。而從北京的對台政策看,將不會關停「雙城論壇」,除非是柯文哲自己有其他什麼的打算,或是在兩岸議題上發表北京無法容忍的談話。

蔣萬安最大的「罩門」,是他無法選擇的家庭出身——他是蔣介石的曾孫。

作為蔣家後代,蔣萬安遭到島內「獨派」的攻擊。但由於他也是蔣經國的孫子,也有敬仰小蔣者將感情轉移到他身上。最感人一幕,就是原來是民進黨「鐵票」的勞工階層,聚集在「立法院」外抗議《勞基法》修法,當他們得悉蔣萬安在以拖延發言程序來阻止《勞基法》修訂時,竟然為蔣萬安加油打氣,「蔣萬安,撐下去!」勞工階層竟然支持當年大地主、大官僚資產階級的總代表蔣介石的曾孫,這是根本性的變化。

何況,蔣萬安除了年輕、形象清新之外,還有三個優勢,那就是他的身邊有許多非政治圈朋友,讓他仍保有親民的「素人」形象,有別於傳統政二代,及性格較「自我」,不受父親蔣孝嚴的影響,這都讓他有機會與柯文哲一搏,甚至可能險勝。實際上,年僅三十八歲的蔣萬安,在去年初當選「立委」後,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歡迎。而投身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致力耕耘勞工議題的他,還連兩屆擔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職位,並進一步當選國民黨中央委員、中常委,早已被視為國民黨新生代「政治明星」,因而被視為出征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