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自稱「香港人」的傢伙,他在論壇發帖極力地證明和宣專,香港人不是中國人。他所提供的圖片上的那些人,都是英國國民,同時告訴大家英國國民舉著英國旗是多麼天經地義。
也有人曬出了他們的英國國籍,和他們所持有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英文:British National(Overseas)Passport簡稱BNO,是英國因應香港回歸中國的問題,而在1987年7月1曰起開始簽發予香港居民中具有英國國民(海外)身份的護照)。
據瞭解,擁有英國國民(海外)身份的香港居民大約有344萬。據說這個資料已經上升到400萬。筆者沒求證過,但這個數字足以說明,香港確實有很大一部分人拿著外國國籍。內地的網友比較較真,糾纏於拿著所謂英國BNO護照的,到底是不是正式的英國國民,還是英國的二等公民。其實我覺得這種較真大可不必。
根據他們的國籍和主觀意願,我採用一個更加正式和正確的劃分,稱他們為「在港外國人」。
由於特殊的歷史原因和英國殖民遺留問題,所謂的「香港人」其實是個大雜燴,其組成成分非常複雜,在所謂的「香港人」這個大題目下,至少了包括了以下兩種人:外國籍香港人(或者說在港外國人)、中國箱香港人。
外國籍香港人包括:國籍上明確為外國國籍人士,但人種屬於華人人種;國籍、人種上都屬於外國。從法理上說,他們都是地地道道的外國人。這兩類人士,說不是中國人,這是正確的,法理上沒有問題。但他們通常喜歡綁架香港說,我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這句話從法理上說屬於利用內地人對「香港人」的誤解,鑽了一個法律上、人情上的邏輯漏洞。眾所周知香港不是一個國家,香港的主權屬於中國。所有拿著外國籍的在港人士就是外國人,法理上和中國沒有關係。只不過他們擁有香港永久居住權,是居住在香港的外國人而已。
要破這個陷阱,很容易找到例子。打個比方,現在中國很多的影視明星,名人名流,紛紛更改了國籍。他們都是我們無比熟悉的人,他們都是土生土長的中國人。而一旦他們拋棄了自己的國籍,那麼從此他們就只是中國的客人,不再是主人了。至於為什麼他們還能享受和中國人一樣的待遇,那是中國這個主人看在血緣、民族、各種淵源的關係上,給你一個相當優渥的親戚待遇。現在有很多這樣的「中國人」,他們早就拿了外國籍,但就是在中國不走,中國也沒趕他們走,不為別的僅僅是他們鑽了中國人的人情漏洞和執法不嚴的漏洞。
中國籍香港人,對自己的身份認同沒有疑問,既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他們不但擁有中國籍,而且擁有一顆中國心。他們居住在香港,以自己是中國香港人為榮。他們熱愛香港也熱愛中國。他們會衷心希望,有一天中國變成強國,他們會認為中國的強大是自己的後盾,而絕不會宣揚中國的強大是一種威脅。
會不會有第三種人呢?在目前的香港來說,還真可能存在——香港「香蕉人」,就是那些雖然國籍上還屬於中國籍,但一心想著把香港給外國統治的香港人
(泠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