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本澳屬極低風險 何時通關冀靜待佳音

【本報訊】衛生局長李展潤指出,澳門連續41日無新增輸入病例,連續52日無輸入關聯病例,是新冠肺炎極低風險的地區。對於何時通關,兩地政府會不斷協商、研判分析防疫措施,不斷為大家爭取早日恢復正常經濟、社會往來做好準備,“大家等我哋好消息”。

李展潤續指,鑒於全球很多國家的疫情仍然嚴峻,本澳仍面對新冠肺炎的威脅。特區政府為了保障居民健康,同時逐步恢復居民正常生活、生產和學習,將持續與鄰近地方做好聯防聯控和嚴格把關,例如對來自低、中、高風險地區入境人士,分別採取提交核酸檢測報告和澳門健康碼、入境後需要接受14天醫學觀察、乘坐飛機入境澳門上機前須出示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他呼籲全社會繼續堅持做好防疫措施,包括戴好口罩、減少人群聚集、室內保持空氣流通和進行消毒,居民繼續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此外,他強調對病人、密切接觸者及一些無症狀感染者做到早發現、早管控、早治療的重要,本澳45例確診患者亦屬早期發現和治療,成效理想。為此,衛生局將繼續擴大檢測範圍,包括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士、發熱門診的病人、醫療人員、口岸檢疫和邊防人員、老人院或服務設施工作人員,新入院病人等都需要做核酸檢測。

而居民關心的通關問題,李展潤表示需要兩地政府進行協商解決的。特區政府一直與香港、珠海和廣東省政府進行溝通和協商,不斷研判兩地疫情的風險和分析兩地的防疫政策和措施,為澳門居民爭取早日恢復社會、經濟的正常往來做好準備工作,冀居民靜待佳音。

李展潤在回應傳媒提問時強調,港澳兩地政府正緊密溝通和協商逐步開放通關限制,但仍待落實,目前維持仍生效的措施,並重申相關限制措施是為了防疫,保障居民健康,亦正是這些措施讓本澳防疫工作取得成效。

至於核酸檢測方面,李展潤指出原則是低風險地區入境人士要有澳門健康碼和核酸檢測結果,強調核酸檢測是通關的條件。現時澳門的核酸檢測能力為每天 6,000人,而香港特區政府19日亦宣佈將繼續維持限制措施以及擴大核酸檢測至每天 7,000人,從人口上對比,澳門檢測量已屬很多,且有能力擴至每天 1萬人,但暫時因通關未完全開放,未有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