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世衛決定表明「台獨」無出路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9日表示,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有關決定再次表明,「台獨」沒有出路,在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不得人心。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共識,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鐵的事實不容質疑,鐵的原則無法撼動。

有記者問,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主席宣佈,本次會議不討論台所謂「邦交國」提交的涉台提案。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在回答該提問時作以上表述。

他強調,必須指出的是,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我們不僅促進兩岸衛生領域交流合作,而且在國際事務中秉持一個中國原則,採取多項措施,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台灣方面獲取各種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是暢通有效的。截至5月18日,大陸方面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信息和分享技術資料共計155次。僅2019年以來,中國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共16批24人次參加了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包括世衛組織秘書處通報疫情情況和科研相關會議。所謂「國際防疫缺口」的謊言不過是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的藉口,在事實面前不堪一擊、不值一駁。

馬曉光表示,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得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民進黨當局自2016年5月執政之後,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台灣地區連續4年無法參與世衛大會,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其干擾世衛大會進程、破壞國際防疫合作的做法,充分暴露民進黨當局將「台獨」政治私利淩駕于公共衛生安全之上的真實面目。

馬曉光指出,我們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任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必然以失敗告終。

韓國瑜收回要讓高雄建迪士尼樂園政見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台北消息:高雄市長韓國瑜19日接受議會質詢。對外界有關韓國瑜的政見經常不兌現的質疑,韓國瑜首次承認,過去曾表示不惜所有代價也要讓高雄建迪士尼樂園,但目前看來推展迪士尼樂園項目確實有困難,他願意收回這個政見。他又指出,愛情摩天輪項目主要受到交通部阻撓,質疑民進黨立委不幫忙爭取。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鍾易仲說,綠營只是批評韓國瑜曾提出的「太平島挖石油」等政見,但包括韓國瑜上任以來,舖平道路、清理水溝和防疫等政績,不論做得多好綠營都一句不提,只會消遣和挖苦韓國瑜,製造韓國瑜無能的印象,並貼上負面標籤。不可否認,這一招已讓很多人對韓國瑜產生負面印象。

韓國瑜表示,他一再被攻擊和定位為傻瓜,到最後講什麼,都會被認為是傻瓜在說話。對手又把他定位為「草包」,「草包說大話」、「草包治理高雄」、「草包選台灣地區領導人」等;但他大學曾被選為優秀青年代表,像草包嗎?如果這種手法在台灣一再被利用,很多政治人物都會被攻擊。

另外,韓國瑜也針對挖石油的議論做出澄清。韓國瑜說,當時是說如果去挖,是由「中油」公司做探勘,由中央去挖,然後分一杯羹給高雄。結果被扭曲成是他要去挖石油,說他是草包。

韓國瑜坦承,在高雄市推動迪士尼樂園確實有困難,因為迪士尼方面希望周邊要有一億人口。對於他曾經發出的豪語,韓國瑜說,「這點我願意收回。」

川渝攜手為台胞台企西移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中新社重慶5月19日電】記者19日從中共重慶市委台灣工作辦公室獲悉,該辦與中共四川省委台灣工作辦公室簽署《深化川渝對台交流合作、促進台胞台企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共同為台胞台企西移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近年來,越來越多台胞台企加快西部佈局步伐,成都、重慶正成為台資西移的重要聚集地。目前,川渝兩地累計登記註册台資企業4000多家,項目投資總額近500億美元。重慶市委台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髮形成新格局過程中,特別是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不斷推進,台胞台企又面臨新的重大發展機遇。

按照協議,雙方將整合兩地資源,促進兩省市涉台產業、技術、人才、信息等各類生產要素高效聚集和優化配置,提出積極推進惠台政策措施在川渝兩地聯動落地落實,合力舉辦對台交流活動等。

雙方將支持台胞台企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藉由產業、人口及各類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帶來的商機和政策利好,幫助台胞台企抓住新機遇實現新發展。此外,雙方將探索構建區域內兩岸青年就業創業服務體系,幫助更多台灣青年到祖國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

雙方還商定,近期將聯合組織到珠三角地區開展涉台產業合作推介活動。

台行政部門改組大多是老面孔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台灣當局行政部門19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台灣「行政院」人事改組名單,其中各部會首長大多留任。

此次台灣行政部門主要人事變動情況均已公開。

「內閣」改組人事名單中,「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等皆續任,各部會首長都大致留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早前宣佈,秘書長將由前台灣「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接任,原秘書長李大維轉任海基會董事長、「國安局」長邱國正留任,「行政院」9席政委中7位留任。

對此,有台灣學者指出,變動情況反映目前當局專業人才的缺乏,以及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求穩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