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520」兩岸論述進退維谷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5月20日是蔡英文第二任期就職日,就職演說部分中的「兩岸論述」會如何展現?備受各界關注。雖「總統府」此前透露仍會以穩健基調為主,但也有觀點認為,從蔡英文新的人事任命來看,仍會延續「兩岸敵對」路線。

觀察陸續公佈的新「行政」團隊名單,多名帶有強烈「台獨」色彩的人馬仍舊續任。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近日發文稱,新人事任命清楚表明蔡英文的意識形態、國族認同、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的政治立場,「兩岸敵對」、「親美抗中」路線不會改變。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指出,鑒於蔡英文現在已經沒有連任的負擔,島內出現了兩種說法,一種認為蔡英文會推動「法理台獨」,另一種認為她會化解兩岸僵局。但若更往「台獨」的方向走,打仗不可避免,因此這個可能性並不大,因為對蔡英文而言,未來4年的兩岸關係能穩住就好。所以,蔡英文不會有更多的挑釁,甚至會希望在兩岸關係或者「民共」關係中,打開對話大門。

但兩岸是否具有打開「對話大門」的談判基礎?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

分析稱,蔡英文上任之後,並沒有把台灣經濟發展好,也沒有為社會帶來更多福利,她之所以到達現在個人權利最高峰的階段,憑靠的是「聯美抗中」。這4年來她唯一帶給台灣人的是一種「主權」上的滿足,以及台灣與美國是站在一邊的感覺。如果她對大陸作出任何讓步,這些支撐著她權力的力道也許會立刻垮掉。

曲兆祥強調,蔡英文為了搶奪權力,使她在兩岸關係的節點上被卡死,面臨「進退維穀,左右為難」的狀況:前進不得,因為大陸不會允許她真的推動「法理台獨」;後退也不行,因為民進黨不允許她後退。所以對她來說,唯一能做的就是所謂的「維持現狀」。

「維持現狀」具體指的是什麼?曲兆祥認為,就是台灣海峽不打仗,這就是和平,這是她唯一能夠講的。「可是話又講回來,台海是否能維持和平的現狀,並不由台灣決定,而是由中國和美國來決定。如果這其中有任何一方想要在台灣海峽挑事,台灣想躲也躲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