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要求標明食品添加劑

【本報訊】有市民要求政府推出新的食品標籤規定,規定食品供應商提供更詳細的資料。出席論壇的議員李從正認同這見解。

當局現正就食品安全法草案諮詢公眾。在昨日舉行的澳門論壇上,有市民表示,本澳現時沒有專門法律規範食品標籤,尤其無規定供應商標示食品添加劑等可能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他建議政府推出專門的制度,規定供應商在食品標籤上提供更多資訊。

出席論壇的立法議員李從正認同這見解,認為有此必要,但他擔心即使生產商和供應商按照規定列明資料,也少有市民看得明白。如現時產品包裝上的條形編碼,其中包含了生產地等諸多資訊,但看得懂的人很少。

民政總署衛生監督部部長吳秀紅表示,本澳現時雖未就食品安全制定標準,但一直以來參考國際標準和周邊地區的經驗,發現問題時,有措施將有問題的產品下架。另外,她表示,未來的食品安全法將賦予民署更大監管食品的職能,民署將加強與食品入口商合作,維護澳門的食品安全。

法務局代表林智龍稱,食品入口商有責任清楚食品是否符合安全標準。供應商聯合會副會長王金源重申,入口商一直關注入口食品安全的問題,進口新產品前會諮詢政府,並非只重視價格就貿然進口。他呼籲市民提高警覺,不要貪圖便宜,購買沒保障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