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再次面臨重大轉折關頭

  曾經一度滯緩的陳柏惟「立委罷免案」的第二階段連署,「刪Q總部」加快徵集連署書的工作,在前日達到第二階段連署二萬九千一百一十三分的「門檻」,但考慮到其中一定會有資料填寫錯誤或填寫不清楚被剔除,因而至少要達到三萬二千至三萬五千份才能安全過關,故為保險起見,仍將在五月十日前繼續徵集工作,希望能徵集到三萬二千分以上的連署書,送交「中選會」進行審查。如果過關,為節省社會成本,「中選會」極有可能會合併八月二十八日的「公投」,進行投票。也就是說,台中市第二選區的選民,八月二十八日這一天,將比全島其他地區的選民領多一張公投/罷免票,就是罷免台灣基進黨籍「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票。
  如果「罷免」陳柏惟「立委」的投票也能過關,對民進黨的打擊就將會是雪上加霜。因為在黃捷高雄市議員的「罷免案」過程中,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的身份,下令全力幫助黃捷,結果「罷免案」未能過關,民進黨深受鼓舞,因而在對也是作為盟軍的陳柏惟的「罷免案」時,就「食過翻尋味」,「乘勝追擊」,也下達命令給予幫助,意圖獲得更大成果。維持,蔡英文三月二十日南下台中跑行程時,攜帶「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及一大票民進黨籍「立委」,為陳柏惟打氣。而在四月十七日的民進黨中常會上,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也指示民進黨與中部地區黨公職全力協助陳柏惟因應此一「罷免案」。因此,如果陳柏惟的「立委罷免案」過關,就不單止是針對陳柏惟,而且也是對蔡英文和民進黨說「不」,以至是實施「打臉」。
  而在八月二十八日進行投票的四項「公投案」,可能會成為台灣民主政治發展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將是一次觀察台灣公民會如何選擇與決定公共政策的好機會。而從包括綠營背景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在內的多家民調機構的民調數據看,其中「反萊豬」、「藻礁」、「公投綁大選」等三項「公投案」獲得通過的機率甚高,即使是民進黨支持者,也將會對其中的「反萊豬」和「藻礁」「公投案」投下同意票。畢竟,民進黨支持者中,有相當部份是環保支持者,當年民進黨起家的幾個「神主牌」,其中一個就是環保,因而就連民進黨黨旗的底色,也是以綠色為基調。「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顯示,有超過四成的民進黨支持者力挺「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公投」,這是一個耀眼且重要的因素。而「重啟核四公投」則是「五五波」,但這已不重要了。因為前三項「公投」的標的,都是劍指民進黨當局的公共政策。因而曾經參選過民進黨主席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提醒說,「蔡英文執政團隊要如何扭轉已成形的絕對劣勢?看來,除非請出樊梨花用移山倒海的神力,否則,前景堪憂。」游盈隆也認為,「公投案」已經形成一股強大的公民力量「超越藍綠」,甚至將近一半的綠營支持者也支持「公投」,「我覺得民進黨還沒有意識到這件事,還不斷發動網軍訴諸藍綠對決,這恐怕會激起反效果!」
  民進黨當局為了反制「公投」,要求「中油」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向外海推移,避開藻礁。但環保團體仍不接受,因為在建設及營運的過程中,仍將會對藻礁上的藻類的生態構成危害。
  蘇貞昌果然是「聰明絕頂」,明白到如果「反萊豬」及「藻礁」「公投案」獲得通過,對「行政院」的衝擊甚大,他本人可能要下台。因而就盡量要「行政院」與「公投案」的標的拉開距離。因此,在黨政高層會議上,雖然游錫堃等人極力主張趁時間上仍來得及,民進黨也應推出「公投」對案進行反制時,蘇貞昌和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卻極力反對。而蔡英文則拍板決定,民進黨不提出「公投」對案。
  蘇貞昌顯然是「精過鬼」。如果民進黨提出對案,倘是失敗了,就要「行政院」負責任,他就得下台。因而他極力辯解,民進黨倘提出對案,將會弄巧反拙,刺激更多的反對者出來投票,民進黨將會輸得更慘,亦即蘇貞昌就將會跌得更重。相反,民進黨不提出對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冷卻「公投」,或將將可使其不過關,即使過關也是低票通過,對「行政院」的傷害不是那麼大。而且更重要的是,正如前述,「行政院」的責任就可擺脫,蘇貞昌更可「側側膊,唔多覺」地蒙混過關。
  這也是為何當媒體報導此內幕後,蘇貞昌方面會暴跳如雷,並認為是游錫堃方面洩露給媒體的原因。而丁怡銘卻繞過「行政院」的國會聯絡小組,私下直接致電「立法院院長辦公室」斥責一番,導致游錫堃反嗆「憲政機關應相互尊重」。使得本來在蘇貞昌處理既是「交通部長」更是「正國會」會長林佳龍的辭職案過程中,引發「正國會」精神領袖游錫堃和成員對蘇貞昌極不滿意的背景下,「行政院」與「立法院」的矛盾尖銳爆發。
  民進黨輸了「公投」之後,對明年的「九合一」選舉影響相當大。本來,民進黨已經暴露出許多問題,再加上「公投案」過關的打擊,可能會再次慘敗「九合一」選舉。有一些民調顯示,民進黨可能會丟失幾個縣市,包括極為具指標意義的桃園市和基隆市。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不但是「新潮流系」的總召,而且還是蔡英文有意扶持的民進黨參加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的「種子選手」。而基隆市長林右昌,則是在林佳龍辭職後,「正國會」擁有最大公職者,而且被視為林佳龍的接班人。因而民進黨倘丟失桃園市和基隆市,民進黨內諸派系中的兩個最大而且還是對立的派系,也就遭受打擊。
  民進黨倘丟失桃園市,也將會對鄭文燦爭取「二零二四」的出線權,構成極大的困擾,當然更是將會對民進黨在二零二四年保住「中央」執政權帶來陰影。因為單憑民進黨的「基本盤」,是不足以當選的,必須爭取中間選民和淺藍選民的支持。這也是蔡英文一直看好藍綠通吃,可以得到中間選民和淺藍選民支持的鄭文燦的重要原因。相反,民進黨倘是推出賴清德參選,雖然符合「獨派」的意願,但其實民進黨即使是推出其他人參選,「獨派」為了阻止國民黨候選人當選,也將會「含淚投票」。因而民進黨倘是提名賴清德,可能會嚇跑中間選民,未必有勝選的把握。只要國民黨能夠團結一致,戰略戰術也發揮得好,外部環境也能配合,或有機會奪回政權。
  但民進黨內「符合最大公約數」的鄭文燦卻處處受阻。首先是受「落跑市長」效應困擾,及蘇貞昌護權心切,未能按原計劃在去年十二月接任「行政院長」,這就導致他缺少在「中央」任職歷練的資歷。其此,如果「藻礁公投」過關,因為「三接」工地就在桃園市境內,將會使他受到一定程度影響。再次,倘是民進黨桃園市長選舉失利,鄭文燦就須對沒有培養接班人負起政治責任。
  倘此,就是民進黨走向末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