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青年弘揚五四精神意義重大 劉紹滿

  眾所周知,青年是粵港澳大灣區和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生力軍,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表示勉勵青年一代要弘揚五四精神,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助力青年深入認識國家「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紥實開展青年工作。本澳加強對青年一代的愛國愛澳精神的培養,更加有利於鞏固「愛國者治澳」良好局面。特別今年是本澳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之年,距離9月12日選舉之日僅有四個多月,但目前各路參選直選議席的人馬都浮出「水面」,綜合有關消息指今屆參選人呈青年化,這是也值得重視的問題,鞏固「愛國者治澳」是必然之舉,鼓勵廣大愛國愛澳的選民認清「愛國者」候選人亦是必然之舉,顯然,「五四」是一面愛國旗幟,本澳廣大青年應薪火相傳的愛國精神,也應勉勵廣大青年弘揚「五四」精神意義重大。
  為讓澳門學生和青年認識及學習五四精神,培養愛國愛澳的情懷,澳門近日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2周年系列活動,包括「澳門學界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以及與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委會合辦十場「五四青年劇場」,讓青少年在參觀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的同時,通過戲劇欣賞、劇情討論,更全面瞭解「五四運動」與中國現代發展及其與自身的關係。通過舉辦系列活動傳承和弘揚「五四精神」,讓年輕一代加深認識國家的歷史和「五四運動」的意義。其實,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會見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則表示。鼓勵該籌委會堅持弘揚五四精神,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持續推行和深入開展青年人工作,助力青年學子加深理解和正確認識「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他表示,澳門的未來一定是由青年人來管理,「愛國者治澳」也一定是由青年人中提拔和接班。故此,作為青年社團和青年領袖,思想必須清晰,青年人的培訓工作十分重要,必須抓緊進行。他並認為有助加強澳門青年人對國家新一輪的發展,尤其是對國家 「十四五」規劃及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的瞭解和認識。他還指出澳門必須主動配合國家規劃,紥實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見,今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本澳青年愛國愛澳,正如賀特首所言的,「愛國者治澳」也一定是由青年人中提拔和接班。筆者也相信對於今屆立法會的選舉亦是如此,選民的眼光是雪亮的,「愛國愛澳」核心價值一定會薪火相傳。
  正所謂:拳拳赤子心,殷殷愛國情。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國家的未來,是一個民族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今年是「五四運動」102周年,習近平主席日前指出:「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對於澳門的青年來講, 其實,正如有聲音指,「澳門人從來沒有動搖對‘一國兩制’的信任,對祖國的感情一點沒有減少」「澳門回歸後,愛國愛澳已從一種民間情懷轉化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例如,澳門大街小巷中留存下來的林則徐紀念館、鄭家大屋、葉挺故居,正是一代代愛國人士驅逐外寇、救亡圖存的見證。愛國故事的口口相傳,民族血脈的親子相繼,民間社團的不懈努力,為澳門打下了重重的愛國底色。還有從1999年回歸,澳門同胞自發到拱北口岸歡迎駐澳官兵,到2008年汶川地震,澳門人均捐助善款近1萬澳門元,再到2017年颱風「天鴿」來襲,澳門市民為救災的解放軍送水送飯,深摯的愛國愛澳之情從未遺忘、愈發熾熱。2018年8月13日,澳門立法會通過《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及保護》修訂案,澳門大中小學將實現升掛國旗全覆蓋。從順利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的立法任務,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到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釋法,主動在立法會選舉法修改法案中增加「防獨」條款,從編寫專門教材、推進中國歷史教育,到組織團體到內地訪學交流、深入瞭解國情,澳門特區將愛國愛澳教育制度化、法制化。讓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的種子在澳門市民心中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未來應堅守愛國愛澳的價值,以讓「一國兩制」事業穩健向前發展。
  「五四」是一面愛國旗幟。愛國愛澳傳統始終是澳門繁榮和青年實現自己理想及價值的最大保證。年輕一代應繼續努力學習,吸收經驗,未來能夠引領澳門、建設澳門,延續「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都要在「五四」精神的激勵之下,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上,不虛度任何一年的任何一天。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日前認為的,薪火相傳的愛國精神,在不同的時期與環境,可以通過不同的方式,百花齊放,多元並存,其不變的價值支柱,離不開永遠熱愛祖國的人民,與之同呼吸、共命運;離不開永遠熱愛祖國壯麗的山河大地,對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加以珍惜;離不開永遠熱愛祖國輝煌燦爛的文明,以自覺的生活實踐,將五千年華夏文化的優秀傳統發揚光大。因此,廣大青年一代應抓緊時代機遇,充分發揮所長,傳承澳門精神。也正所謂是「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青年是社會的棟樑,未來的世界屬於青年。每個人都有發揮潛能、施展才華的機會,因為這是一個充滿變革和機遇的時代,只要有夢想、有才幹,承傳澳門居民勤勞向上、謙厚務實的精神,廣大的澳門青年應充分發揮所長,搭建實現自己人生理想的舞臺。未來澳門特區的建設和發展需要澳門青年一代的努力,尤其更需要他們的擔當和創新精神。
  特別是,青年人的發展需要粵港澳大灣區的平臺機遇,而大灣區建設更需要青年人的傳承接力。青年人既要把握好大灣區發展的紅利,也要承擔起大灣區建設的使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粵港澳合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為廣大青年帶來了承前啟後的發展機會。早前公佈的《澳門青年投身大灣區建設倡議》,正是宣導全澳青年要展現擔當,弘揚愛國愛澳傳統;服務國家所需,發揮澳門所長;融入國家發展,擴闊國際視野;珍惜發展良機,勇於追求創新;助力民心相通,合力建言獻策,共同肩負起建設大灣區的重要使命。尤其,澳門青年須到大灣區發展才能有廣闊天地。廣大青年應切實把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機遇,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同時,當局應儘快落實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與廣東省及珠海市統籌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專案。也將有俐落實「十四五」規劃有關澳門發展的方針政策和部署,澳門特區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將結合澳門實際,對接國家戰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有利好消息出臺, 青年應積極參與建設橫琴和粵港澳大灣區,共同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對於本澳青年如何傳承五四精神和擔當時代責任的問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日前在勉勵廣大青年學生時則建議:要樹立遠大理想,志存高遠。把個人的價值追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澳門「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在完成民族復興大業、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奮鬥中,唱響青春之歌。要愛國愛澳,薪火相傳。面對今天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始終秉持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常懷感恩之心,感恩祖國、感恩時代。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奉獻作為來體現愛國愛澳情懷,當好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的堅定傳承者、守護者、弘揚者。要努力學習,增強本領。學習掌握科學知識,提高內在素質,錘煉過硬本領,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準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發展。深入瞭解國情區情,積極投身社會實踐,在尊重實際、崇尚實幹中增長見識、砥礪品格、提升本領。要勇於拼搏,擔當盡責。承擔起推進澳門經濟社會轉型的歷史重任,直面前進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難和挑戰,以蓬勃向上的朝氣、開拓進取的銳氣、追求卓越的志氣,為澳門未來發展擔當,為澳門同胞福祉盡責,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生的青春華章。廣大青年應當好傳承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的重要引領力量,為建設更加美好的澳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愛國者治澳」的關鍵,更多體現於築牢愛國愛澳的根基,讓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薪火相傳,讓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這對身在特區的澳門青年尤為重要。然而,作為一名新時代的澳門青年,廣大青年學生更應要傳承五四精神,志願做五四精神的弘揚者,承擔社會責任,擔當歷史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青年學生應發揚五四精神,秉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懷著感恩的心回報祖國,盡心盡力為祖國和澳門的未來發展做出貢獻,肩負起作為一個中國人的使命和責任。 「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為澳門青年未來發展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與此同時,澳門青年學生要明確自身定位和角色,傳承和發揚好五四精神,努力學習、提升自我,為民族振興、國家發展和澳門繁榮穩定積極貢獻力量。也值得一提就是,澳門自回歸以來的多年實踐已經證明,愛國愛澳傳統始終是澳門繁榮和青年實現自己理想及價值的最大保證。我們傳承和弘揚五四精神,就要在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下,進一步秉持愛國愛澳理念,培養愛國、愛澳、愛家的家國情懷,不斷提升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要幫助澳門青年及時瞭解國家的發展和政策,讓他們為國家所取得的成就而自豪,對國家及澳門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把個人理想和愛國愛澳緊密聯繫起來,畫好愛國愛澳同心圓,讓愛國愛澳在青年中薪火相傳。同時,澳門的發展也為澳門青年帶來了大好機遇,我們傳承和弘揚五四精神,要有放眼時代的大視野,把小我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大我之中,用創新思維、廣闊胸懷、務實態度融入國家的發展戰略,把個人與澳門及祖國的命運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不懈奮鬥、共同擔當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責任,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不懈奮鬥。
  因此,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廣大青年弘揚五四精神意義重大。特別今年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愛國者治澳」的力量應繼續加強,更應展現出最優秀的愛國愛澳力量,相信更加有利全面落實愛國者治理特別行政區的根本原則,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澳門年輕人要在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下,用創新思維,廣闊胸懷,務實的態度融入國家的發展戰略,把個人與澳門及祖國的命運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擔負起重要的歷史職責。澳門青年應更好傳承和發揚五四精神,要有胸懷天下的大格局、愛國愛澳的大情懷、放眼時代的大視野和勇肩重任的大擔當,接過歷史接力棒,擔當新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貢獻者,推動澳門更加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啟「一國兩制」新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