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氣限四罐學香港 全面推動天然氣發展

  【本報訊】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議員葉兆佳關注到商業經營場所石油氣罐儲存數量、燃氣燃料設備業界專業質素等問題,亦問到會否放寬商業經營場所石油氣罐儲存數量。環保局局長譚偉文表示,在符合安全及有安全措施情況下是可以存放多於4罐。但按現時實際情況,暫未有條件作相關放寬。他又稱當時制定4罐存量上限是參考了香港,並充分考慮實際環境及安全條件。
  他透露特區政府快將完成《建築物中燃氣管路供氣設施的技術規章》修法工作。修法同時將調整燃氣爐具的功率限制。
  譚偉文稱,除了石油氣外,天然氣沒有存放氣體的數量限制。特區政府全力推動天然氣管網蓋覆工作。路氹城之間主要天然氣管網舖設已完成,在澳門半島相應地區舖設工作完成了五成,將續加大力度推動。今年底有地方已可供氣,並爭取令飲食業界有多一個燃料選擇。
  他又稱,澳門望廈公屋將使用天然氣,將全力推動住戶或商戶使用。此外,澳門南邊亦同時舖設天然氣管道,供新口岸商業區使用,讓南北同時供氣,令澳門供氣更完善。
  議員葉兆佳追問關注天然氣使用率情況,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目前不少博企都已使用天然氣,偉龍馬路及新城A區的新經屋都會使用天然氣。至於燃料中途倉遷至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的時間表及設計,羅坦言短期未有。
  議員陳澤武、宋碧琪追問澳門舊區地少,鋪設天然氣管道及建設變電站有難度。羅立文表示,「舊區不夠電」的問題已解決了七、八成,在新城A區亦已規劃了變電站。環保局長譚偉文補充,近年在澳門舊區增設了十二個「火牛房」及相關設施,涵蓋了大部分地區,供電已較不緊張。但在祐漢、黑沙環舊區的穩定供電仍在努力中,未來會加大力度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