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促超市快補貨 嚴打抬價囤積居奇

  【本報訊】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在澳門的傳播,本澳已進入即時預防狀態,經科局及消委會已聯絡各供應及零售商,要求確保各項民生必需品的供應穩定。
  此外,經科局已要求全澳16家超市百貨類零售集團的共264間分店,對各項民生必需品採取臨時限購措施,同時因應銷售情況及需求量,盡快補充貨品。
  需要強調的是本澳各項民生必需品的倉存充足,貨源不斷。經向供應商了解及綜合統計,現時各類糧油百貨、鮮活、冰鮮及冷凍等食品的庫存充足,供應穩定,貨源不斷。以大米為例,截至目前庫存量約為130萬公斤,食油庫存逾86萬公升,均相當於本澳約一個月的消耗量,糧油罐頭食品及其他生活百貨用品的存量亦保持充足及供應穩定。
  經科局及消委會再次強調,特區政府公佈的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措施,不影響本澳日常鮮活、冰鮮、冷凍食品,以及其他糧油罐頭食品的正常、持續及穩定供應。呼籲居民不要輕信謠言,毋需過量購買及搶購,不但令供求失衡,同時造成人群聚集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
  經科局與消委會持續密切關注市面情況,嚴厲打擊抬高價格及囤積居奇的行為,以確保本澳民生物資的供需秩序維持正常,保障市民消費權益。消委會已巡查包括超市、藥房及生活百貨等商號152間次,各類民生食用品、防疫及清毒用品價格與供需未見異常。
  市民如發現市面有任何侵權行為,可使用消委會的“消保易”電子服務平台,以文字、圖照片提供資料,亦可利用消委會熱線電話:89889315的24小時電話錄音服務反映。消委會收到消費者的資料後,會盡快了解實況,如屬懷疑違法、違規行為即轉相關權限部門調查,以保障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