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對規管代駕持開放態度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昨日表示,本澳旅客增加後總會出現交通擠塞情況,當局正加倍努力逐步改善優化。他並指出現時法律沒有清晰規管代駕行為,當局對在法律上規範代駕行為持開放態度。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在馬交石圓臺仔、白雲花園附近短期內有交通改善工程,引導車流減少進入東方明珠。
  林衍新稱,在交通高峰時期,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每小時疏導約1,500輛次車流,有效減少東方明珠車流,現時是因多方面原因,區內交通肯定較疫情時擠塞,但只是重返2019年的情況,沒有更嚴重,當局將會密切關注。
  林衍新表示,很多市民在晚上飲酒後找人代駕,而規範相關行為、安全駕駛方面,社會可好好討論,局方會虛心聽取,未來適當時機在相關法律作規管,但留意到鄰近地區亦未有成熟規範。由於法律未有清晰規範,局方未掌握代駕公司及司機狀況的資料,據悉暫時代駕意外數字不多。
  對於代駕司機車速較快的問題,林衍新強調所有人在公共道路駕駛必須遵守道路交通法,違法便要承擔責任。
  至於責任歸屬?他稱,發生交通意外要視乎現場證據而定,若衝燈、越線等違規行為且有足夠證據時,相關人士要受到相應法律制裁。
  至於涉及代駕的事故責任歸屬問題,林衍新稱,現行法律已可以找到相關責任人,保險則要按相關條文處理。
  被問到代駕是否「白牌車」?林衍新稱,按道路交通法及的士法理解,是不存在「白牌」,「白牌車」因是駕駛自己的車輛載客,現時代駕是找人駕駛自己的車輛去載自己。他認為情況清晰,指出警方有打擊「白牌車」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