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承認普法工作重要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昨日率屬下官員在立法會回應議員口頭質詢時表示,政府認同普法工作重要,今後會繼續加強普法力度,務求普法取得更好效果。又稱,政府會一如既往,在立法上配合立法會工作。

認同普法工作須加強針對性

議員吳在權在立法會上口同質詢政府。他說,要有效執行法律,普法必不可少,他詢問政府在普法方面的工作安排,尤其是對《基本法》的普及和教育。

陳麗敏回應,政府一直持續進行普法工作,不斷加強普法力度,開展多元化法律推廣活動,讓市民不斷增加對《基本法》和特區法律的瞭解和認識。透過各種途徑做大量推廣工作,力求使市民對新的法律尤其是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法律有基本的認識。

她透露,普法中心正積極籌建,中心活動主題、流程,設施的規劃已大致完成,現正逐步落實建設安排,一切軟硬體完成後即可投入運作。普法中心主要功能包括加強《澳門基本法》的推廣,教導青少年守法守規、尊重他人和青少年違規時應負的法律責任,以及其他的法律宣傳和學習主題。

至於《基本法》及其他法規的教育。她強調,本澳非高等教育階段的“品德與公民”課程會包含《基本法》及其他本澳主要法典及法制內容。也支持高校將相關課程的培訓目標和學習需要納入課程體系當中。未來會透過各種活動加大《基本法》的推廣力度。

法務局長張永春說,政府認同關普法工作應具針對性,單純的法律介紹不一定取得好效果,構思中的普法中心將設置不同分區,用道具加強吸引力,將針對小一至小六學生,教導法律知識。

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

關翠杏議員稱,政府近來向立法會遞交法案多,但本屆立法會所剩審議時間已不多,恐有法案會成為“廢案”。她質詢政府有關立法統籌工作的安排。

陳麗敏回應,本屆立法會任期將於明年結束,政府在制定2012年立法計劃時,已考慮了各項的因素,尤其是數量、質量和內容等各方面,並按輕重緩急,優先地提交涉及經濟、民生範疇的法案。政府正積極跟進2012年立法計劃中各項法案。立法過程中,如有必要,會適當調整立法規劃。

她又強調,在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過程中,政府一直積極配合立法會工作,在相關委員會細則性討論過程中,如須修訂法案文本,政府定必深入分析及研究,同時盡量避免拖延法案審議的進度。她說,政府對每一階段的立法過程都負責任及嚴謹,不斷完善執行立法計劃,尤其在跨範疇部門協調、立法環節的監控,擬定立法計劃、撰寫階段性執行報告各方面都努力做好。政府將一如既往,繼續積極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

她承諾政府會加大力度主動與立法會溝通,避免出現“你等我時我等你”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