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監察賭場吸煙區 強調保障市民健康

【本報訊】衛生局稱,局方按現行法律法審批娛樂場設置吸煙區,獲批准設立娛樂場吸煙區與非吸煙區分隔均符合下列四個方案的其中一個:須具備送風及回風系統、風閘系統、最少四米距離的緩衝區或最少兩米高的不透氣圍牆;吸煙區相對於鄰近區域需設置負壓,讓吸煙區空氣不會飄到鄰近區域。除此之外,博企須每個月將娛樂場空氣質素報告遞交衛生局查核,同時要在吸煙區標誌旁邊公佈最新的檢測結果,讓公眾知悉並自由選擇是否進入該吸煙區內。衛生局會主動抽查娛樂場吸煙區的空氣質素,若發現空氣質素不合格,會按程序給予娛樂場適當時間進行改善,之後再抽查檢測,若不合格,便會按法定程序縮減或取消其吸煙區。

衛生局說,已向博企發出《關於娛樂場吸煙區的指引》,為在娛樂場吸煙區工作的員工提供疾病預防及健康保障措施,包括保證處於懷孕期或分娩後三個月內的女性員工、所有患有心、肺疾病的員工不在吸煙區內工作;為員工設立輪任制度以及為員工提供更大的疾病保障等。若員工證實懷孕或患有心、肺疾病,可主動向博企提出申請不在吸煙區內工作,如博企拒絕有關申請,娛樂場員工可向衛生局和勞工局投訴反映情況。目前為止,衛生局和相關部門沒有接收到任何博企違反《關於娛樂場吸煙區的指引》規定的投訴。

衛生局說,娛樂場的場所管理人也須履行責任,包括在管轄的場所張貼經行政法規核准的禁煙標誌,標明違法吸煙者可被科處的最高罰款金額,如沒有張貼者可被科處澳門幣1萬元至10萬元罰款;其次,見到違例吸煙者應要求其停止吸煙並將煙弄熄,若勸喻無效,可致電本局熱線或通知博監局的駐場人員進行執法;此外,要移除非吸煙區內的所有煙灰缸及點火用具。

衛生局強調,控煙辦會聯同相關執法部門持續監管娛樂場控煙情況,如發現有違規情況會嚴格執法,絕不鬆懈。衛生局會積極依法保障市民和娛樂場員工健康。如市民發現有人在娛樂場非吸煙區內違法吸煙,或違反《關於娛樂場吸煙區的指引》規定,可致電控煙辦舉報及查詢熱線:28556789。

截至2013年1月7日下午5時,在澳門本島和離島44 間娛樂場巡查共79次,共票控64 人,54 人為男性,10 人為女性;當中有6名澳門居民、34 名內地旅客、13 名香港遊客和11 名其他遊客。至於控煙辦的舉報及查詢熱線,從1月1日至1月7日下午5時共接獲7宗有關娛樂場禁煙區吸煙的舉報或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