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期許進一步擴大深化兩岸關係

【新華社臺北10月22日電】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22日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人民最大黨主席許榮淑等將參加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台灣方面代表人士。他表示,期許通過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舉辦、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以及通盤檢討修正“兩岸關係條例”等,推動兩岸交流穩定向前邁進,進一步擴大深化兩岸關係。

馬英九肯定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多年來促進兩岸交流的重要貢獻,是“兩岸民間交流歷史最悠久、陣容最完整及成果最豐碩”的交流管道。

在談到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議題時,馬英九表示,該機構為服務性、事務性,無涉外交及領事功能。目前,兩岸每年互訪人數近900萬人次,每週有670航次班機,台灣在大陸有54個航點,大陸在台灣有10個航點,“可謂空前的發展,凡此均顯示互設辦事機構將對促進兩岸交流助益良多”。

馬英九在論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時表示,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及其委託單位於協議簽署前一年中,與46種服務業及264位各公會與協會代表進行了114次協商,絕非“黑箱作業”。協議簽署後,相關資訊全數公開,供各界上網查詢。期盼臺立法機構加快審查速度,以利後續兩岸貨物貿易協議的商談進展。

馬英九在會見中還重申,台灣與大陸的關係“不可能是國際關係,而是一種特殊關係”。

《〈台灣通史〉第一版影印本》在北京出版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台灣著名史學家連橫所著《〈台灣通史〉第一版影印本》近日出版發行,22日在北京台灣會館舉行出版座談會。

《台灣通史》是連橫先生最重要的著作,1920年至1921年在台灣分上、中、下三冊首次出版。抗戰勝利前夕,商務印書館首次在大陸印刷發行。全書分紀、志、傳共88篇36卷,記敘了台灣起自隋代終於1895年因《馬關條約》被迫割讓的歷史,盡錄上下千年台灣之事,是第一部較為完整的有關台灣的史書。作者以無可爭辯的歷史事實證明瞭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再現台灣人民反抗外族侵略特別是日本殖民者侵佔台灣的鬥爭史。

據介紹,《台灣通史》自問世以來,海峽兩岸先後翻印了十幾種版本。經過近一個世紀的時間,最初版的《台灣通史》幾無存世。臺海出版社歷經多方尋訪,覓得一珍本,按照原貌影印出版了這套《〈台灣通史〉第一版影印本》。

臺盟中央副主席黃志賢在座談會上表示,《台灣通史》是台灣歷史上第一部按通史體例撰修的史書。連橫先生著寫該書之時,正是日本殖民者強行推行“皇民化”最倡狂之日,該書不僅結束了台灣無史的狀況,更第一次用歷史定位了台灣的中國歸屬,還原台灣作為中華國土的血脈之身。

據悉,連橫嫡孫、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為《台灣通史》第一版影印本的出版題詞:“翰墨書香 文化橋梁 兩岸共賞 互和融合”。

台灣少數民族14個族群的傳統服飾首次集中進駐大陸高校

【新華社武漢10月22日電】來自台灣的中華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協會秘書長戴錦花22日將台灣少數民族14個族群的男、女28套傳統服飾捐贈給位於湖北武漢的中南民族大學,這是台灣少數民族服飾首次集中進駐大陸高等學府。

在捐贈儀式上,14對中南民族大學男、女學生穿上色彩靚麗、各式各樣的台灣少數民族服飾,手牽手走進會場,向觀眾進行展示。中南民族大學校長李金林說,感謝中華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協會支持中南民族大學,關愛民族教育事業,28套台灣少數民族服飾將豐富該校民族學博物館館藏,更將推動海峽兩岸少數民族的交流。

據校方介紹,始建於1953年的中南民族大學民族學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座以“民族學博物館”命名的專業性博物館,近年每年接待國內外各類參觀者近8萬人次。該館將設專區展示這28套服飾,並考慮在未來把它們帶到外地巡迴展覽。

戴錦花說,世界各地都非常重視本民族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而台灣原住民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加強兩岸少數民族文化交流,將有利於傳承和弘揚傳統文化,加深兩岸同胞的情誼。

渝台青年研討科技人才交流 盼建人才共行機制

【中新社重慶10月22日電】22日,在重慶舉行的渝台科技合作與交流研討會上,來自包括中國國民黨青年部、海峽兩岸商務發展基金等部門和協會的50餘名科技界、企業界青年,就加強渝台兩地科技交流與合作的新途徑商討,希望建立共行共通的人才培養機制,促進兩地人才交流和科技發展。

重慶市台辦副主任盧翔說,重慶與臺灣雖山水相隔,但兩地民眾的情感相通,開展交流的願望非常強烈。隨著兩岸關係的改善,渝台經濟聯繫更加密切。盧翔說,經濟的發展離不開科技的支撐,加強渝台兩地的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發揮各自優勢互惠互利,完全符合兩地的共同利益,兩地在人才科技方面的合作前景十分廣闊。

會上,兩地青年談到最多的就是人才共用對科技的促進,希望渝台兩地能建立共行共通的人才培養機制,促進兩地交流發展。西南大學大學生創新創業聯盟負責人張焜建議,拓寬目前兩地學校和社會團體人才交流管道和人才交流方式,以此促進兩地人才互動,共同提升科技競爭力。

“重慶近年的發展超乎想像。”臺灣高雄市菁英飛燕創業育成協會執行長蕭琇文說,重慶經濟發展與科技進步離不開創新人才培養。此次科技交流與合作研討會是重慶和高雄開展人才交流合作的開始,他期盼能有機會和重慶高校及科技企業更進一步交流,也希望渝台建立共行共通的人才培養機制,促進兩地人才交流和科技發展。

據瞭解,在研討會上,渝台兩地還簽署了《渝台科技創業合作協定》、《渝台生物科技研發合作協定》,根據協定重慶將引進臺灣相關專利專案和科技創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