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宜盡快開展政權交接籌備工作

馬英九「三•二二」狂勝後,目前正在島內進行「謝票」活動,出現了不少溫馨、熱烈場景。但似乎「謝票」的日程不宜安排得太長太多,因為他是在陳水扁搞亂了的「爛攤子」之上就職的,「撥亂反正」的任務相當繁重,有必要「高興一晚就好」,戒慎恐懼,提前介入,盡快籌備接收政權的工作,以便在甫一就職就能迅速進入角色,「小馬」識途,輕車上路。

然而,馬英九似是已有「勝利衝昏頭腦」的跡象。除了是「謝票」期搞得太長之外,還說了一些頗為輕率的話。比如,關於「中正紀念堂」正名的問題;又如,在尚未與美國取得默契之前,就丟出帶有「虛榮感形式主義」色彩並令到美國感到為難的「五•二零」前訪美的話題。其實,這些都不是馬英九當前的當務之急。現在他要做的,應是如何組建一個強有力的「政府」班子,以盡快兌現其在競選時向全體台灣民眾作出的承諾,及回應七百多萬張選票的熱切期待。其中,又以財經及大陸兩大範疇事務的班子,尤為重要。另外,也須開始搭構「五•二零」就職演說的框架。這篇只有萬餘字的講稿,表面看似容易,其實不然,恐要經過多次反覆推敲,不妨將其作業期安排得長一些。

馬英九必須提前籌備接收政權事宜,還鑑於陳水扁目前正在加緊毀滅證據,購買了五十七台碎紙機日夜加班銷毀文件,及「扁政府」趁在移交政權之前,在各政府部門安插自己的親信,或是各部門首長為自己的幕僚機要安排出路。因此,馬英九實在有必要盡速設立一個政權交接監察機構,嚴防陳水扁及「扁政府」在移交政權之前的「奧步」行為。

具體來說,根踞一分研究報告所建議,馬英九應當盡速成立「總統當選人辦公室」,下設「總統交接委員會」,置有總指揮一人及副總指揮、成員各若干人,負責「總統」交接的決策、指揮及管制,並監察及糾正陳水扁在移交政權方面的「奧步」行為。另設秘書處和業務處,專責政權交接的實務工作。其中秘書處包括交接儀式組、公關新聞室、對外聯絡室、管控室和總務室;業務處包括「國家」安全組、優先施政計劃組及一般政務組。

「總統交接委員會」的工作重點,是檢視陳水扁及「扁政府」各部門的組織執掌、重大政策、決策流程、人事問題並撰寫報告。主動與現任部會官員聯絡,建立與各部會之間的交接窗口,定期聽取業務、人事、檔案、預算和財產交接簡報;將前述各種報告彙集後撰寫業務交接計劃案、人事建議案、交接典禮案,向候任「總統」馬英九簡報並聽取指示,再依據指示修改各項計劃;在馬英九作成交接決策並公佈人事案後,向新的部會首長進行簡報,並協助及早熟悉相關業務。

有關研究報告指出,為避免「總統交接委員會」的運作不公正,或引發與競選團隊的緊張關係,總指揮與副總指揮最好避嫌不要擔任新政府的關鍵性職位(例如「行政院」秘書長或「行政院長」)。準此,有可能會出任「總統府」秘書長的詹春柏,或有機會出任「行政院長」的劉兆玄等人,就不宜出任「總統交接委員會」的正副總指揮。

在人事安排上,應在專業能力和個人忠誠之間取得平衡,避免政治酬庸,阻礙政策的推行。具體做法是先統計可任命的職位數目,並將各種職位依據重要性、專業性、代表性和酬庸性進行分類後再擬出建議名單,提供「準總統」馬英九參考。此外,應爭取留任各部門優秀人員(至少在新政府成立初期)並善用常任文官,避免機構記憶和重大政策的中斷,更重要注意人事更動是否會引起特定族群和團體的激烈反彈。

在確定各部會人事後,應舉辦政務官職前培訓活動,協助熟悉業務以及和文官、國會、媒體、政客的溝通及協調工作;新任官員應拜會各部會,聽取簡報,完成交接前的工作。

在政權交接後一週內,「總統交接委員會」應完成善後工作,並在解散前提出移交工作檢討報告。

新「總統」馬英九應以安定人心和政局為考量,在初期盡可能先延續既有的體制、法令和政策,避免引發具有實質否決權的勢力的強力抵制和挑戰。於鞏固政策後,再考慮推展體制性和結構性的政策。

在執政之初的蜜月期,馬英九應優先推行較能立竿見影的改革,透過所謂的「隧道效果」,逐步擴大支持群眾,再以之為後盾來推行較困難的改革。

馬英九及新「新政府」在就職一個月後應系統地檢討各部門的運作情況,加強縱向的溝通和橫向的聯繫,以及資訊的流通和政策的協調,並透過各種活動促進「政府」各部門在組織上和議題上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