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台辦:加強整改提高對台幹部素質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電】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3日在北京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對中央巡視組反映的問題,我們將按照中央部署加強整改,從各方面進一步提高對台幹部的素質,加強隊伍建設,以便更好地投入兩岸的工作,為兩岸關係發展作出新的努力。

近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了中央第五巡視組向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回饋的專項巡視情況。公佈的巡視情況顯示,中央台辦管黨治党意識不強,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夠到位;執行組織人事紀律不嚴格,存在“帶病提拔”等問題;存在以工作特殊性為由規避監管的現象,違反工作紀律、違規拉贊助收捐贈、違規收受禮品饋贈、利用工作關係為親屬謀取便利等問題時有發生。

23日,“臺灣同胞抗日史實展覽”在北京開幕。在參觀展覽期間,馬曉光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根據中共中央的佈署,向大陸各有關部門派駐巡視組,是我們從嚴治黨,加大反腐敗力度的重要舉措,得到了廣大大陸民眾的擁護,在國際上,包括在臺灣島內都有好評。這種巡視是全覆蓋的,中央台辦在六月到八月間,接受了中央第五巡視組的巡視。

他說,對於巡視組反映的問題,我們將按照中央部署加強整改,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進一步落實從嚴治黨。

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也表示,要以此次專項巡視為契機,切實按照中央巡視組回饋的問題和提出的整改意見,從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高度,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措施,認真完成好各項整改任務。

張志軍強調,當前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節點,中央台辦要堅決按照中央精神和巡視組要求,加強科學統籌,做到整改工作和對台工作互相補充、相互促進,使整改工作成為進一步推進對台工作的重要動力,努力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貢獻。

國台辦:樂見兩岸有關政黨一起努力維護好“九二共識”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3日在北京應詢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成果,都是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一共同政治基礎上取得的。我們樂見兩岸雙方、兩岸同胞,包括兩岸的有關政黨都一起努力維護好“九二共識”,使兩岸關係沿著和平發展道路前行。

有記者問,參選臺灣地區領導人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近日表示,要把“九二共識”作為2016“大選”的兩岸政策,請問國台辦對此有何看法?馬曉光在回答時作以上表述。

近日,國民黨召開臨時全代會,通過了廢止洪秀柱代表該黨參選臺灣地區領導人的原提名,並徵召朱立倫參選的提案。當被問及對國民黨“換柱”有何看法時,馬曉光表示,我們對臺灣的選舉不評論。

全國青聯主席賀軍科:希望兩岸青年相向而行共圓中國夢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全國青年聯合會主席賀軍科23日在紀念台灣光復70週年大會上發言表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願意繼續與台灣各青年團體廣泛深入交往合作,並呼籲台灣青年朋友與我們相向而行,團結更多的兩岸青年,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共圓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他說,包括廣大台灣青年在內的台灣同胞在長達半個世紀的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鬥爭中,懷著“與其生為降虜,不如死為義民”的愛國激情,不畏強暴,前赴後繼,奮起反抗,以鮮血和生命證明自己是中國人,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離的成員。70年來,特別是大陸改革開放以來,兩岸青年積極投身兩岸交流合作的大潮,從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發展機遇,同時也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賀軍科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理應成為當前兩岸同胞最大的共識。青年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生力軍,理應在兩岸共圓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擔當更大責任、實現更大作為。

他說,兩岸青年須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勢,深刻理解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大意義,正視兩岸青年在思想認識上的現實差異,切實站穩立場、把準方向,為兩岸關係的發展廣泛匯聚青春正能量。要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以青年人的寬廣視野、包容情懷、進取精神,為兩岸關係進一步聚同化異,在“一個中國”框架下尋求連接點、擴大共同點、增強包容性,作出青年一代應有的貢獻。

賀軍科表示,兩岸青年同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者,應當在弘揚中華文化的過程中互幫互促、攜手共進。要共同傳承中華文化精髓,尋求互通的思想基礎,努力構建兩岸青年一致的文化觀、歷史觀。要共同推進兩岸文化交流,體驗悠久的文化歷史,不斷增進互信、累積共識。要共同傳播中華文化優秀成果,展現中華文化的豐富魅力,推進與世界各國文明更好地實現交流交融

台灣機構攜手德國企業進軍大陸養老市場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為提升中國養老產業人員培訓與機構輔導的整體品質,德國萊茵T徂V集團和台灣CEO國際認證中心23日在北京舉行發佈會,宣佈將國際認證《德國萊茵T徂V養老服務標準》與台灣專業養老服務人員培訓經驗帶進中國大陸,進軍大陸養老市場。

德國萊茵T徂V全球人員資格認可事業部經理莫妮卡表示,看準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及未來老齡社會來臨,集團聯合台灣CEO國際認證中心,為中國將來的養老人才與機構打造專業的國際教育認證,其中養老人才培訓分“養老護理員”和“養老運營管理師”兩大部分進行,而機構認證則著重於“養老機構管理服務等級”上。

台灣CEO國際認證中心董事長潘啟明表示,隨著大陸老齡化人口逐年增加,大陸急需一套完整全方位養老服務系統。而台灣養老體系完備,希望以合作及交流方式與大陸養老機構合作建立現代化企業師徒制。中心同時向大陸養老業界引進“醫養融合”的概念,即整合醫療資源與養老資源,實現醫療、康復、養生、養老於一體的全人照顧的目標。

全國老齡辦、國家發改委、民政部有關負責人,台灣養老行業、技能鑒定中心、養老行業協會與相關學校機構的近百名專家學者出席了此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