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計委表示 二孩政策不搶港澳資源

【本報訊】國家宣佈全面開放兩孩政策,應對老齡化,港澳擔心將有大量孕婦來港澳爭奪醫療資源,就連奶粉隨時都可能被搶購一空,國家衛計委人員表示,國家已經做好二孩政策實施的各項準備,相信不會衝擊港澳。

中共第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十三五規劃建議,決定取消沿用了36年的”一孩政策”,所有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國家衛計委代表昨日來澳出席活動,宣傳司司長毛群安表示,國家做好了政策實施的各項準備,能力保證全面二孩政策實施順利。

毛群安表示,三地衛生領導全面深入合作需要港澳地區支援,衛生行政部門會做好溝通。

港澳地區擔心內地放寬生育政策會對港澳醫療造成壓力,毛群安表示,內地放寬政策有預警有規劃,不會對港澳造成衝擊。

毛群安認為內地有供奶的能力,能滿足需求,這個問題不會衝擊港澳,如有需要會加強即時訊息溝通。

她說,內地會加強生產嬰兒保健產品和提升婦兒保健質素,會與港澳地區加強衛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