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大搞「全民外交」的一項具體舉措

據台灣媒體報導,「台獨」組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將於明〔十三〕日首度返台,舉辦成立二十周年慶祝大會。該會歷任會長包括彭明敏、陳唐山、蔡同榮、王桂榮等「新政府」要角,及長期支持台灣的美國眾議員布朗等將專程出席慶祝大會,陳水扁、張俊雄、田弘茂等將出席並致詞,許水德、蕭萬長、黃主文等亦將受邀出席。據慶祝大會籌委會召集人、曾任民進黨中央黨部外交部副主任的張瓊雅透露,總部設在美國華府的「FAPA」將有近五百名會員返台開會。這個假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的年會,還將於當日下午在原地舉行「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研討會,晚上則假國賓飯店舉辦二十周年慶祝晚宴,李登輝將出席致詞。

「FAPA」首度返台舉辦周年慶祝大會一事顯示,台灣新當局不但是公然縱容並支持海外「台獨」團體返台公開活動,再次為「洋獨」與「土獨」合流提供方便,而且也是有意利用「FAPA」等「洋獨」組織,在海外大舉進行「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的遊說活動,以落實台灣新當局「全面參與國際社會」的戰略決策,進而達到台灣成為國際法人之目的。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是海外「台獨」組織之一。其英文簡稱「FAPA」的台語諧音是「喊打」。該會於一九八二年二月在美國洛杉磯成立,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設會長、副會長、名譽會長和特別助理。會長下設執行委員會、政策委員會、研究及計劃委員會、秘書處等﹔副會長下設財務委員會、會務委員會、青少年委員會、訓練委員會、出版委員會、辦公室等機構。該會在美國華盛頓、新澤西及台灣等地區設有四十八個分會,二千戶會員。其成員主要為海外各「台獨」組織和團體的頭面人物,如彭明敏、蔡同榮、陳唐山、羅福全、蕭欣義等人,歷任會長依序為蔡同榮、陳唐山、彭明敏、王桂榮、陳榮儒、樊丰忠、陳文彥,現任會長則為吳明基。

「FAPA」成立時的宗旨是﹕一、配合台灣島內黨外勢力,推動台灣的自由和民主﹔二、在國際上宣揚「台灣住民自決論」,爭取外國勢力的支持;三、維護海外台灣人社會的權益。其主要活動都是在美國進行,主要是遊說美國參、眾議員,利用台灣發生的政治事件向國民黨施加壓力,曾促使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一九八三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案》,及美國參、眾兩院一九八五年通過《台灣民主修正案》等。此外,該會還宣稱要以和平外交手段來爭取台灣的「獨立」。在民進黨執政之後,該會的主要活動已轉向推動美國國會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並推動以「台灣安全加強法」等議案督促美國履行「台灣關係法」。

據有關資料介紹,「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的成立還有另一個背景,就是老牌「台獨」分子彭明敏、蔡同榮、陳唐山等人由於與主張搞「暴力台獨」的「台獨聯盟」的張燦並不和,而另樹一幟成立的「台獨」組織。為了吸引更多的海外台灣人參加,也為了便於得到美國的公開支持,該會打出「為台灣人服務」的旗號,在名稱上不出現「台獨」字樣,並用「公共事務」一辭來取代「政治」,從而樹立起政治色彩和「台獨」傾向淡化的表面形象。但在實際上,該會的一切活動,全都是圍繞著「促進台獨」展開。

李登輝上台後,除了「台獨」勢力在島內迅速蔓延滋長之外,海外的老牌「台獨」組織也掀起了「還鄉運動」,開始將其主要力量向島內轉移。在此情況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也於一九八八年六月在台灣成立了分會,並得到了民進黨內「美麗島系」的支持,由民進黨中常委許榮淑出任會長。一九八九年,台灣當局陸續批准該會骨幹成員返台。隨後,「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台灣分會」於一九九零年三月正式改為名「FAPA台灣總會」,並在台中、南投、彰化等地設立分會,勢力發展很快。一九九零年六、七月間,台灣當局召開「國是會議」,李登輝以個人名義邀請「FAPA」的重要成員彭明敏、陳唐山、王桂榮、楊黃幸美、吳津培等回台「共商國是」。自此,「FAPA」即在台灣地區的政治法統上獲得了「合法」的地位。如今,「FAPA」返回台灣舉辦年會,陳水扁、張俊雄、田弘茂等人亦以其職務身份出席並致詞祝賀,就將這個「台獨」組織的法統地位推上到更高一層。台灣新當局的這一做法,不但是要為海外「台獨」組織「摸頭灌頂」,肯定並表彰其在海外從事「台獨」活動的「努力」,而且也有可能會促成海外「台獨」組織的第二次「返台」高潮,使「洋獨」與「土獨」的合流更為成型。

從陳水扁等人如此重視「FAPA」返台舉行年會的「股體語言」中,我們還可看到,台灣新當局目前正在發動新一輪的「務實外交」攻勢,而且將會借助海外「台獨」組織,走「上層與群眾相結合」的路線。其中的一個具體操作措施,就是利用長期致力於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在對美國國會進行遊說工作頗有「成效」的「FAPA」,繼續為台灣加入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對美國國會進行遊說工作,以獲得美國國會的支持。

實際上,陳水扁在競選「總統」期間發表的《外交政策白皮書》,就以「多元外交」作為實施「全面參與國際社會」大戰略的操作手段,並提出了「台灣積極融入國際社會」的口號,效法猶太人動員游說之模式,來共同營造台灣的「外交」空間,使全民共同參與台灣對外關係的推動。而陳水扁等人明日出席「FAPA」年會並致詞的舉動,正是具體落實執行其《外交政策白皮書》的一項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