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當局「外交新攻勢」的動員令

從種種跡象看,本欄上周六的研析:「從陳水扁等人如此重視『FAPA』返台舉行年會的『肢體語言』中,我們還可以看到,台灣新當局目前正在發動新一輪的『務實外交』攻勢,而且將會借助海外『台獨』組織,走『上層與群眾相結合』的路線」,是基本准確的。實際上,陳水扁昨早在出席「FAPA」二十周年年會並致詞時,就不但吹捧「FAPA」是「草根外交典范」,鼓動「FAPA」為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推動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而「繼續打拼」,而且還特意將批准在台灣「護照」上加注「TAIWAN」,作為送給「FAPA」二十周年慶的「最好禮物」,並作為對「FAPA」長期為「提升台灣國際地位」而向美國國會進行遊說工作的犒賞。因此可以說,昨日陳水扁出席「FAPA」年會及其發言內容,是台灣新當局全面發動「全民外交」的動員大會,也是台灣新當局進行「台灣正名化」運動的啟動儀式。

實際上,在陳水扁宣佈已批准在台灣「護照」上加注「TAIWAN」後,「外交部長」田弘茂昨晚在出席「FAPA」二十周年慶祝大會晚宴時,又進一步透露,台灣新當局十分重視台灣參與各項國際組織,繼台灣加入「WTO」之後,「行政院」將自本周開始成立一個跨部會的組織,並納入民間團體,積極推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工作。而身在中美洲的呂秀蓮,也聲稱台灣官民要努力打拼,爭取使台灣早日加入「WHO」以至聯合國。

這種種跡象表明,由於在「立委」選後,民進黨已成為「國會第一大黨」,民進黨有把握可以控制「立法院」的議事主導權;也由於陳水扁的「新中間路線」已使到陳水扁能夠站穩腳跟,渡過剛上台時的根基未穩難關,初步掌握駕馭台灣政局的主動權,並窺測到大陸對台工作中存在某些盲區,從而使他感覺到即使是踐踏其當初所作出的「四不一沒有」諾言可能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因而也就「放心」地背棄「新中間路線」,回到其國土分裂主義的基本面;更可能是由於陳水扁剛上台時的「新中間路線」已經發揮了當初意想不到的迷惑、欺騙國際社會的作用,再加上美歐國家出於意識形態及「遏制中國」的需要,認同、縱容及支持台灣新當局的某些分裂行為〔如美國當局最近就聲稱將會支持台灣成為「WHO」的觀察員,而「OECP」也通過接納台灣為其屬下競爭政策委員會的觀察員〕;因此,陳水扁極有可能會將今年的工作重點,標定在「外交出擊」方面。而昨日田弘茂所聲稱的「行政院」將為台灣加入「WHO」成立跨部會組織,開展推動台灣加入「WHO」的工作,及他還進一步透露台灣新當局目前正與幾個國家進行「建交」談判的情況,就應是一個警訊。

事實上,台灣新當局的「全民外交」,及藉「台灣正名運動」而實施「去中國化」的「台獨」活動,已是越來越明顯。除本欄最近幾個月來有所評述的台灣「護照」加註「TAIWAN」,台灣駐外代表處將其稱謂冠名由「台北」改名為「台灣」等之外,有關「台灣正名活動」的動作,又有了新動向。一個月前,本欄曾以《關切台灣更名運動的形民實官台獨本質》為題,研析「財團法人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針對執政民進黨已承認及接受「中華民國」的「國號」的現實,將其「正名運動」的活動策略的近程目標調整為要求將目前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和國際活動「奧運模式」的「中國台北」,改稱為「中華民國」。而在最近,據消息來源指出,這個「台灣正名運動」還將其黑手伸進「國營企業」中去,要求「經濟部」屬下的「中國石油公司」、「中國造船公司」等,「正名」為「台灣石油公司」、「台灣造船公司」。由此可見,台灣新當局不但是要在國際社會上割斷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臍帶,而且就是在台灣的內政事務上,也要千方百計地去除一切帶有「中國」表徵的印証,從而實現徹底的「本土化」。

如此下去,可能下一步,這個「台灣正名運動」就將會以「賣台集團」、「中共同路人」的「紅帽子」,來威逼民營企業「正名」,如「中國人壽保險公司」、「中國力霸公司」、「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中國國際商業銀行」等,都得改名。說不好,連「統一實業公司」等也得被迫「改名」,台北市各條冠以大陸城市名稱的街道,可能也會遭到介壽路的命運,被迫改以什麼「那魯灣路」等之類的路名。

目前,在野政黨反制台灣新當局在「護照」上加注「TAIWAN」的唯一手段,是利用他們在「立法院」中的過半議席,刪減「外交部」二零零二年度的機密預算,和增刪「總統府」的「國務機要費」預算。但是,本屆「立法院」的會期到本月十八日就要結束,而在二月一日開議的新一屆「立法院」,在野政黨已失去議題主導權,倘日後台灣新當局又搞出什麼新花招時,他們還能拿出什麼反制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