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意圖以申辦世大運來實施走出國際戰略

去年十二月十九日,本欄曾以《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策略運用將有新進展》為題,評析台灣新當局近來所發動的「多元多交」及「全民外交」攻勢的新動向。其中提及,高雄市長謝長廷日前在美國聲稱,高雄市計划爭取主辦二零一零年亞洲運動會,在此之前,希望能爭取到二零零七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主辦權,並透過主辦大運會來積累資源及經驗。

這一事態,現在又有了新的進展。其一,是「行政院體委會」將於今日邀集高雄市、台南市及大專院校體育總會等單位開會,決定申辦二零零七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各項事務,在定案後,將於本月二十一日向位於意大利的「世大運」總部寄出全份申請表〔按規定申請表必須於本月三十一日之前寄到「世大運」總部〕;其二,高雄市政府昨日與台南市政府經過協商達成共識,愿意聯合主辦二零零七年「世大運」,並以高雄市的名義向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總會提出申請。

這一事實顯示,高雄市申辦二零零七年「世大運」的舉動,已由地方政府的層次,提升為台灣新當局的「政府行為」,由「中央政府」主管體育事務的「體委會」出面協調並向「世大運」總部辦理申請手續。雖然說,按照申辦程序,高雄市政府作為地方政府確是無權直接與「世大運」總部發生聯台,必須由「中央政府」出面辦理,但在許多「強手」亦在爭取二零零七年「世大運」主辦權、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台灣新當局仍然明知不可為而為,出面為高雄市政府「背書」,這除了是出於內部政治層面的支持執政黨主席〔高雄市長謝長廷也是民進黨主席〕的考量之外,更主要的動機則是脫離不了「多元外交攻勢」,要透過「體育外交」來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彰顯其「獨立主權國家」的地位。

實際上,按照慣例,所有國際性的運動會,其開幕式都是由主辦城市所在國家的國家元首主持並宣佈運動會開幕,並在升旗禮中,除升起運動會的會旗之外,還須升起該國國旗,並演奏該國國歌。另一方面,主辦當局還將會邀請友好國家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國際奧委會的負責人出席。總之一句話,是該國國際地位的一次「大哂冷」。如果高雄市能爭取到二零零七年「世大運」的主辦權,盡管按照「奧運模式」,在開幕式上只能使用「中華台北」的會旗及「升旗歌」,而不能使用「國旗」及「國歌」,在升旗時效果方面會有一些折扣,但畢竟是將會由「總統」出面主持〔如陳水扁連任成功,當然就是陳水扁〕,而且台灣當局還極有可能會廣邀其「邦交國」的領導人專程來「助陣」,這當然是台灣新當局推動「多元外交攻勢」所要達到之效果。

其實,早在李登輝當權之時,台灣當局就從一九九零年第十屆亞運在北京舉行,大幅提升中國國際地位的事例中受到「啟發」,決定要申辦亞運。李登輝還曾多次強調「台灣要在國際上走出去,申辦大型體育賽會,應該是一項很好的辦法」。於是,就決定由台北市代表出面申辦一九九八年第十二屆亞運;敗在曼谷手下之後,又推出高雄市角逐二零零二年第十三屆亞運主辦權,再次鎩羽而歸〔韓國釜山以壓倒性票數取得主辦權〕。此後,李登輝自知實力不足,意興闌珊,不再提「爭辦亞運會」問題。

但陳水扁在甫上台之時,就在謝長廷的積極運作之下,重提申辦「亞運會」問題。不過,台灣新當局有感於亞運的層次較高,而且每四年才舉行一次,而有意申辦的城市也較多,成功機會較低;倒不如退而求其次,先行在政治敏感程度較低,而且隔兩年舉行一次,成功機率相對高了一倍的「世大運」方面下手,在「得手」後再「漸進式」地爭取更高級的國際性體育運動會〔包括亞運在內〕的主辦權。而且,鑑於台灣地區的體育設施及主辦國際性賽事經驗均不足,先行主辦較低層次的運動會,待積累資源和經驗後,再申辦更高次的運動會,就像中國大陸在成功舉辦亞運及東亞運之後,再申辦奧運那樣。

巧合的是,台灣新當局下定決心申辦二零零七年「世大運」之時,就是北京成功奪得二零零八年奧運主辦權和成功舉辦第二十一屆「世大運」之際。當時,「體委會」是核定以高雄市的名義申辦,但後來台南市也表示有意要申辦,在「體委會」和大專院校體育總會的協調之下,決定由高雄、台南兩市合辦,但以高雄市的名義申辦。其原因,無論是高雄還是台南,在運動設施方面都無法獨挑大樑,必須比照去年北京「世大運」和將於明年舉辦的南韓大邸「世大運」的模式,結合周邊都市的運動設施,這樣才能發揮整合效應。不過,由於目前有意申辦二零零七年「世大運」的城市還有澳洲悉尼、泰國曼谷等曾分別成功舉辦過奧運及亞運的城市,另外加拿大、巴西等國家也在極力爭取,即使是以單純技朮觀點衡量,運動設施較為單薄的高雄、台南兩市,就已輸了一大撅。如果再加上北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因素,高雄爭取二零零七年「世大運」主辦權的前景,並不樂觀。因此,台灣「體委會」的一些官員,都只能表示是「將盡力而為」,並集中精力做好向「世大運」總部寄發全份申請表及今年七月接待「世大運」總部考察人員的准備工作。

盡管如此,由於「世大運」的政治敏感程度較低,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執委會成員,及其會員都是世界各國各地區的大專院校體育總會,表面上是一群「學生哥」,可能並不那麼執著「一個中國」原則問題,再加上當今國際上蔓延著一股姑息、縱容台灣新當局的心態,故對高雄市要申辦二零零七年「世大運」的問題,也就不能掉以輕心,而必須像防堵台灣當局企圖打進聯合國及各類政府間國際組織那樣,予以迎頭狙擊。